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階段 新發展/劉元春:建金融強國 港重要性更凸顯

時間:2024-04-13 04:03:28來源:大公报

  圖:國家金融業高質量發展 香港強大背靠

  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釋金融強國的豐富內涵,明確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的方向,釋放了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的強音。如何穩步擴大制度型金融開放,香港無疑是重要橋頭堡和關鍵突破口。著名經濟學家、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中央推動金融領域的制度型開放意味着香港有了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將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城市的地位和影響力。「香港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一定繼續是最重要的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劉元春認為,金融強國戰略的實施會不斷提高人民幣在全球貨幣體系中的地位,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意味着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的重要性會不斷上升。\大公報記者 孫志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具有完善的金融市場和監管體系,吸引了眾多內地企業選擇在香港上市。據港交所統計,2023年,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已超1400家,市值接近28萬億港元,佔比高達77%。劉元春指出,中央推動金融領域的制度型開放,提高內地企業赴港上市的便利性;而內地優質企業的集聚會吸引全球的資金流向香港,為香港的金融機構提供更多業務和盈利,從而提升香港資本市場在全球的影響力。

  雙向開放 利港擴展內地業務

  「金融領域的制度型開放是雙向開放,香港金融機構進入內地市場拓展業務的空間也會不斷提升。」劉元春強調,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城市,香港的金融機構在技術、服務和產品創新等領域具有專業優勢和人才優勢,中國內地金融市場的規模龐大且增長迅速,正需要香港的金融機構以其專業優勢和人才優勢,助力內地金融市場的發展。因此,中央推動金融領域的制度型開放便利了香港金融機構進入內地市場拓展業務,為香港金融機構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歷史性機遇。

  劉元春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具有成熟的金融市場和國際化的金融規則。中央推動金融領域的制度型開放,意味着內地經濟發展的成果能更直接地為香港金融市場發展提供堅實基礎,為金融機構提供更為廣闊的業務發展空間,從而進一步提升香港金融業的國際競爭力和規則影響力,提升香港在全球金融資源匹配中的地位。

  談及香港在金融強國戰略中扮演的角色,劉元春表示,金融強國戰略明確了金融發展的目標,作為我國金融開放的前沿高地,香港在金融強國戰略中至少在國際金融中心作用、人民幣國際化、加速金融科創、金融人才高地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人幣計價 金融創新大市場

  首先,金融強國戰略需要香港進一步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作用和功能。作為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城市,香港既為全球金融機構和投資者進入內地金融市場提供便利的投融資交易平台,也為中資金融機構參與全球金融市場提供了渠道,發揮香港在全球資源配置中的作用和地位。

  「香港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一定繼續是最重要的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劉元春認為,金融強國戰略的實施會不斷提高人民幣在全球貨幣體系中的地位,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這就意味着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的重要性會不斷上升。「隨着金融強國戰略的實施,我們將看到香港為全球機構和投資者提供更多的人民幣投資渠道,湧現出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金融創新產品。」

  此外,金融強國戰略需要香港加速金融科技創新,成為全球金融科技創新的中心。劉元春表示,香港可以利用金融科技領域的競爭優勢,加強與內地金融機構的合作,成為內地金融機構在金融科技領域與全球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的連接器,進一步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的創新活力,成為全球金融科技創新的中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