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雙向奔赴/粵師南下「帶徒」 示範中西醫結合治療

時間:2024-04-13 04:03:25來源:大公报

  圖:廣東省中醫院腫瘤科醫生柴小姝(右一)去年到瑪嘉烈醫院進行交流指導。

  廣東省中醫院腫瘤科醫生柴小姝去年作為訪問學者到香港瑪嘉烈醫院進行交流指導。「我在香港帶了三位香港中醫師學徒,他們已經是年資5年以上的中醫師,中醫底子深厚,而且非常勤奮好學。但是他們在西醫操作技能方面相對較弱,因為接觸得比較少。」柴小姝說。

  為了強化學徒的中西醫協助能力,在香港的培訓過程中,她從早上查房、臨床病例討論、到臨床操作,全程都「手把手」的帶教,進行西醫的基礎知識培訓和中醫操作的臨床培訓,讓香港中醫師更加了解中西醫結合治療是如何運作的,令香港中醫師獲益匪淺。

  柴小姝表示,在香港,部分患者對中醫的信任度很高。「尤其是腫瘤科部分患者比較抗拒西醫治療。而中西醫結合治療的顯著療效讓他們深感滿意。有幾個乳腺癌患者得知我結束交流回廣州,她們還希望跟來廣州進一步治療。」

  廣東省中醫院針灸科的副主任中醫師王聰提到,在內地,中醫和針灸在病房中的應用非常普遍。通過訪問計劃,她成功地將那些原本只在門診服務的香港中醫師引入病房,親自指導他們如何在病房會診中將中西醫有效結合,香港中醫師們在這方面取得了顯著的進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