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搶先布局/香港撥款30億研AI 專家:用足優勢 謀求突破

時間:2024-04-12 04:03:31來源:大公报

  「隨着全球科技浪潮的不斷推進,人工智能已成為推動新一輪產業革新的重要驅動力。」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特別強調人工智能在推動本地產業發展創新的關鍵作用。為了加速這一領域的進步,政府決定撥款30億港元推行一項為期三年的人工智能資助計劃。

  姚新是香港嶺南大學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和唐天燊機器學習講座教授。此前曾在英國伯明罕大學、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國防學院等知名學府任教,2013年他獲得了IEEE計算智慧學會演化計算先驅獎,成為了該獎項的首位華人獲獎者。此次特區政府撥款30億港元支持人工智能發展,姚新表示,特區政府對人工智能領域的投資、特別是支持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建設,對香港本地大學的研發工作具有極大的推動作用。他指出,當前以大模型為主的人工智能研究非常依賴於強大的算力,而超算中心提供的強大算力正是研究所需。

  在談到香港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國際競爭力時,姚新認為香港在基礎研究方面處於領先地位,擁有國際一流的科研人才和開放的國際化環境。然而,在應用和產業互動方面,香港還有一定的提升空間。談及香港在未來的人工智能發展趨勢中的定位和發展建議,姚新提出了三點看法:立足大灣區、放眼全世界、密切產業互動。他認為香港應該充分利用其國際化程度高和與產業界緊密合作的優勢,在全球人工智能領域取得更大的突破和發展。

  點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