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促美落實不支持「台獨」承諾

時間:2024-04-11 04:03:2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朱燁北京報道:針對美台勾連等相關問題,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0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答問時說:「我們敦促美方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將不支持『台獨』的承諾落到實處,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有記者問,「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日前竄台時稱,「與台灣關係法」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是美對台政策的基本原則,美國須確保台灣有自我防能力。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作上述回應。

  朱鳳蓮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建交和發展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和根本前提。美方所謂「與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是完全錯誤和非法、無效的,中國政府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坎貝爾日前稱,美英澳之間的「奧庫斯」(AUKUS)潛艇協議將促進台海和平穩定。「這種言論是非常危險的。」朱鳳蓮指出,美英澳建立所謂「三方安全夥伴關係」,本質上是通過軍事合作挑動軍事對抗,是以別人的不安全為代價來追求自己的安全,只能讓本地區更不安全。

  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有記者問及台海軍司令近日竄美參加美海軍主辦的相關活動,朱鳳蓮應詢指出,美方不斷炮製各種概念、利用各種藉口加強與中國台灣地區的軍事勾連,是極不負責任的。我們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以武謀獨」,必遭失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