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推動改變/「俠女」心腸 解決身邊不平事

時間:2024-04-07 04:03:20來源:大公报

  圖: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裏,余振芳正在服務旅客。\大公報記者胡永愛攝

  在親朋好友眼中,余振芳則是一位嫉惡如仇、敢怒敢言的「俠女」。「一二十年前,我在深圳的時候每天都跟人家吵架!」余振芳回憶當時去超市排隊結賬有人插隊,她總會直接制止,「對方說那我排你後面,我說那也不行,你必須從最後開始排。」在機場做志願者,看到黑車拉客外地人、外國人,她會主動走過去告訴他們在哪裏可以坐正規渠道的車避免被宰,「有時候黑車司機追着我罵,但我相信我做的是正確的事情,所以從來沒有害怕過!」

  2008年,香港擬在屯門曾咀煤灰湖建設一座垃圾焚燒發電廠。那裏與南山區一灣之隔,如果發電廠建立,燃燒產生的廢氣可能會對附近的深圳居民產生影響。余振芳與深圳環保人士一次次自費前往香港,與相關部門及議員探討垃圾焚燒發電廠對深圳居民的影響。最終香港政府放棄在屯門建廠。此外,余振芳曾生活的蛇口的小區旁邊有一座雨污水泵站。每當下雨,站內就會惡臭難聞,小區居民深受其擾。余振芳聯繫了片區人大代表聯絡站一起四處奔走,最終水務部門為雨污水泵站加裝了除臭裝置,小區裏的難聞氣味明顯改善;小區門口的公交車站以小學命名,小學拆遷後,她主動查詢以小區命名的車站先例,推動車站改名……

  這些發生在余振芳身邊的事情,她沒有選擇忍耐,而是選擇用自己的力量去推動它們的改變,「我知道我的力量有限,但如果我生活中這些小事都能變得更好,我相信我們生活的城市、世界也會在我們的推動下越來越美好。」余振芳表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