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強會見法國外長:不合作不發展才是最大風險

時間:2024-04-02 04:03:3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強4月1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法國外長塞茹爾內。

  李強表示,中法關係長期走在中國同西方大國關係前列,不僅造福兩國人民,也對世界產生深遠影響。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習近平主席同馬克龍總統互致賀電,一致同意推動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中方願同法方一道,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加強各層級交往,弘揚傳統友誼,深化互利合作,增進相互理解,堅定不移推進雙邊關係,以中法關係的穩定性促進兩國更好發展,並通過加強多邊協作,為世界發展注入更多確定性。

  李強指出,中法經濟有較強的互補優勢,利益契合點多。中方始終視法方為優先合作夥伴,願同法方在深化傳統合作的同時,深入挖掘綠色能源、科技創新、先進製造、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潛力,更好實現互利共贏。希望法方為中國企業提供開放、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同時積極推動歐方遵循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通過協商妥善解決雙方關切。不合作、不發展才是最大的風險。中法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大國,中方願同法方加強多邊協作,為推動解決國際熱點問題、完善全球治理作出積極貢獻。

  塞茹爾內表示,法中關係對兩國和世界都具有重要影響。法方堅持獨立自主,反對陣營對抗、「脫鈎斷鏈」,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願同中方一道,以慶祝法中建交60周年為契機,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深化經貿、環保、人工智能、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法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深入發展。

  王毅:密切溝通協調 深化交流合作

  4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法國外長塞茹爾內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表示,中法都是具有獨立精神的大國,兩國友好的歷史財富值得珍視,共同擔負的責任使命義不容辭。中法雙方一致同意,要在兩國元首領導下,以中法建交60周年為契機,密切溝通協調,深化交流合作,將中法關係打造得更具戰略穩定性和戰略前瞻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