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博鰲論壇閉幕 凝聚多邊合作共識

時間:2024-03-30 04:03:2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記者何玫、黃寶儀、胡若璋報道:29日下午,為期4天的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在海南博鰲落下帷幕。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0名代表參會,商討亞洲和世界形勢,凝聚合作發展共識。

  今年年會是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博鰲亞洲論壇首次舉行的全線下年會。4天的會期裏,舉行了40多場分論壇、110多場媒體採訪及發布會。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在年會閉幕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與會各方對年會主題「亞洲與世界:共同的挑戰,共同的責任」表達了高度認同,認為反映了當前世界重大問題,體現了論壇為促進國際合作所做的努力。

  本次年會達成諸多共識:只有團結合作才能更好地應對挑戰;亞洲正在引領可持續發展的新時代;中國是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中流砥柱;創新是應對挑戰、推動發展的不竭動力;必須加快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等。與會代表、各方人士及經濟學者不約而同指出,亞洲的快速發展離不開團結協作。如今,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亞洲發展合作的凝聚力讓外界看好亞洲發展前景,對強化區域合作、共享發展機遇充滿信心。

  「在一些國家轉向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時,中國堅持對外開放。」阿根廷國立基爾梅斯大學教授弗朗西斯科.塔亞納說,世界經濟需要的不是單邊主義和「人人為己」,而是對多邊合作的尊重,發揮國家之間的協同作用,在加深相互理解與合作中發展前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