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大引擎構成新的中國故事

時間:2024-03-29 04:03:28來源:大公报

  圖:3月28日,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舉行「中國經濟展望」分論壇,與會嘉賓表達了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大公報記者何玫攝

  3月28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在海南博鰲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團結協作,共迎挑戰,攜手開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5周年,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發展備受關注。博鰲論壇當日舉行「中國經濟展望」分論壇,邀請了國內外嘉賓共同探討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嘉賓們認為,世界經濟需要中國增長,去年中國佔據全球增長三分之一,為全球經濟增長作出了貢獻。中國GDP每增長1%,實際上就會在中期對全球的GDP增長貢獻0.3%。新的中國故事,將由創新、新質生產力、脫碳化等三大引擎構成,再加上中國國內龐大的消費市場,及全球17%的數字化人才在中國,讓更多的人願意把中國不單當作市場,也是工廠,同時也是IP基地。\大公報記者 何玫、黃寶儀、胡若璋博鰲報道

  趙樂際指出,亞洲人民歷經熱戰冷戰,飽經滄桑憂患,深知和平彌足珍貴,發展來之不易。我們要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攜手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共建和平安寧、繁榮美麗、友好共生的亞洲家園。共同做亞洲安全的維護者,為世界和平穩定貢獻積極力量;共同做亞洲發展的促進者,為世界經濟復甦提供巨大機遇;共同做亞洲合作的踐行者,為世界團結協作凝聚廣泛共識;共同做亞洲開放的推動者,為建設合作共贏的世界匯聚強大合力;共同做亞洲文明的弘揚者,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注入不竭動力。

  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快車

  趙樂際強調,中國正以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將為世界經濟復甦注入強大動力,為各國發展特別是亞洲鄰國發展提供更多機遇。中國將堅持創新發展、開放發展、綠色發展、共享發展,誠摯歡迎世界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認為,關於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毫無疑問首先是增長,需要注重來自中國的增長;第二是創新,中國有很多年輕人、大學畢業生,世界經濟的成功取決於年輕人找到的創新出路。再者就是推動和平,這是經濟繁榮不可缺少的條件。

  羅蘭貝格全球管理委員會聯席總裁戴璞則稱,中國把今年的增長率目標定在5%左右偏低,可以更加大膽一些,新的增長模式將會成為新的中國故事,除了有創新、新質生產力、脫碳化等三大引擎外,還要重視消費。

  對於全球跨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的機會,戴璞認為,跨國企業在過去數十年中受益於中國經濟平均2位數的增長率,已把中國當作全球價值鏈的一部分。但跨國企業也要適應新的中國故事,現今的中國本土企業比之前更加強大,外企在中國面臨的競爭更加激烈,很多技術領域中國企業已走到了世界前沿,比方說電動汽車等。

  探索綠色轉型之道 中歐攜手同行

  針對中國經濟在中長期發展過程當中有哪些動力的問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駐華首席代表巴奈特認為,需要進行綠色轉型。巴奈特表示,轉型是全球性的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案也是共享的。如果德國繼續以燃油車為主,沒有進行汽車產業轉型,那麼就會與中國的汽車產業產生問題。互相加稅不能解決問題,需要以國際化視角來推動轉型,主要經濟體之間要達成協議。

  巴奈特說,對於新技術,無論是大數據還是應對氣候變化,歐洲和中國之間必須要進行充分探討,找到共同轉型之道,雙方在變革中必須攜手同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