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立竿見影/12秒爆炒蝦仁 全電廚房夠「鑊氣」

時間:2024-03-28 04:03:26來源:大公报

  圖:廚師在博鰲亞洲論壇大酒店廚房裏使用電氣化改造後的電氣爐灶炒菜。\新華社

  中國烹飪文化博大精深,烹飪方式花樣眾多,但萬變不離其宗的是對「無火不成灶」的明火烹飪的執著與追求。「有人質疑電磁灶炒不了菜,沒鍋氣。」博鰲亞洲論壇大酒店廚師長劉蘇表示不服。他往鍋裏倒進一碗湯的用水量,隨後撥開灶台開關,沒有火苗高躥,沒有濃煙噪音,8秒以後鍋的上方升起了一團蒸汽,水開了!隨後,劉蘇再次施展廚藝,花了12秒時間完成一份爆炒蝦仁。蝦仁粉紅,青豆翠綠,不見濃煙起,只聞飯菜香。「因為鍋灶完全貼合,火候調整時間相對穩定,受熱相對穩定。」劉蘇如是說。

  這就是博鰲亞洲論壇大酒店的後廚。建築用能全面電氣化,是實現近零碳的重要環節,而且還具備推廣性、實用性。今年是近零碳示範區啟動後的首屆年會,為在年會期間向外界展示綠色低碳的成果,示範區在東嶼島兩家酒店廚房對30餘個灶台、65套廚房電氣化設備進行改造,其中灶台最大功率是40KW,最小功率15KW,熱能量完全足夠中餐爆炒需要,效率高,也不影響口感口味。全電廚房不僅減少建築的直接碳排放,還具備烹飪無明火、操作便捷和自動斷電保護等特點,顯著提升廚房用能安全系數。「以前每次年會前都需要進行燃氣檢查,這次全電化消除了很多安全隱患。」劉蘇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