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培育世界近半頂尖AI人才 數量遠超美國

時間:2024-03-27 04:03:1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網、觀察者網報道:近日,美國《紐約時報》在一篇題為《人工智能競爭中,中國人才培育趕超美國》的文章中指出,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新一代人才培育上,中國正遙遙領先。文章稱,新的研究表明,從某些指標來看,中國已經超越美國成為AI人才的最大出產國。根據美國保爾森基金會旗下的麥克羅波洛智庫(Macro Polo)的最新研究,從出身的本科院校來看,中國高校幾乎培養了全球一半的頂尖AI研究人員,相比之下,僅有約18%研究人員來自美國大學。

  文章指出,研究結果表明,近年來,中國培養的人才數量出現躍升,相比之下,美國則基本保持不變。據悉,這項研究基於2022年神經信息處理系統大會上發表論文的研究人員的背景。該會議主要關注神經網絡方面的進展,而神經網絡是生成式人工智能最近發展的基礎。

  文章認為,中國培養如此多人工智能人才,部分原因在於中國在人工智能教育方面投入了大量資金。「中國學者在AI領域基本處於領先地位。」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教授、人工智能研究者蘇巴拉奧.坎巴邁帕蒂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