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軍事周刊/武直20登場 兩棲奪島利劍

時間:2024-03-25 04:03:35來源:大公报

  圖:近日首度曝光的最新重型武裝直升機,是基於直-20研發的。圖為陸航士兵從直-20上繩降。

  以直-20為平台改裝的新型武裝直升機近日首度曝光,結束了中國缺乏重型武裝直升機的歷史。直-20為10噸級的直升機,借助平台優勢,武直-20(外界又稱「直-21」)具備比現役6噸級的武直-10更強大的綜合能力,不僅火力較之武直-10實現倍增,在航程、防護、信息各方面亦全面躍升,將成為陸航部隊制勝「第五空間」的新利劍,以及海軍兩棲突擊部隊跨海奪島登陸的大殺器。\馬浩亮(文)

  在現代戰爭中,武裝直升機主要作戰場域是「第五空間」,即300米之下的低空區域,尤其是100米以下的超低空。空空制導武器以打擊中高空目標為主,空地、地地制導武器攻擊地面目標,「第五空間」成為了二者之間的盲區和死角。低空的直升機、無人機等,借助樹木叢林、峽谷山地的掩護,增加了捕獲跟蹤難度。

  目前,解放軍現役的武裝直升機主要是兩款,即6噸級的武直-10和4噸級的武直-19。但長期缺乏重型武裝直升機,成為制約低空作戰的短板。相較於美軍10噸級的「阿帕奇」直升機,武直-10在多項指標都處於相對劣勢。武直-20令中國擁有了與「阿帕奇」比肩的重型武直。

  向上排氣減紅外特徵

  與基礎款的直-20相比,武直-20的布局作了諸多重大改進,機身整體顯得更加修長,將擁有更快的速度和更好的機動性能。座艙由直-20的雙座並列,改為類似武直-10的前後座串列,這也是絕大多數武裝直升機的標配。前座是駕駛員,後座是武器操控員。武直-20發動機排氣管也採用了向上彎曲噴口,以減少紅外特徵,降低被地面發現的幾率。

  火力方面,武直-20機身兩側加裝短翼,尺寸比武直-10的短翼要長得多。直-20為10噸級的直升機,更大起飛重量、更大的短翼,意味着武直-20能夠掛載更多的武器,火力較之武直-10實現倍增,包括天燕-90空空導彈、AKD-10空地導彈、紅箭-8反坦克導彈、CM-502KG多用途導彈,以及多款火箭彈發射巢,從而實現更強的火力持續性。此外,武直-20機腹前部安裝了一門自動航空機炮。

  上艦基本不存在障礙

  武裝直升機在大規模地面作戰、登陸作戰中,在火力支援、對地突擊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對於6噸級體量的武直-10來講,保障渡海作戰的航程就會在攻擊、防護等方面受到制約。10噸級的直-20,使用了大功率的渦軸-10發動機,具有約4噸的外掛能力。不僅載油量更大,也可掛載更大的副油箱,安裝足夠的複合裝甲,以及探測雷達、電子對抗系統,在航程、火力、防護、信息各方面全面躍升。

  目前,海軍第二批次075型兩棲攻擊艦已經開建,對於空中力量的需求更加凸顯。武直-10是陸軍主導的專用武直直升機。而直-20在研發之處,即注重了通用性。海軍基礎版和反潛版直-20已經亮相,其防高鹽、防高溫高濕、槳葉摺疊、尾樑摺疊等性能經過了充分檢驗,武直-20上艦基本不存在障礙。

  在兩棲作戰中,武直-20憑藉長航時優勢,可直接跨海飛行,也可跟隨兩棲攻擊艦,在首波攻擊中獵殺對方直升機和低空飛行器,同時執行對灘頭陣地、戰車、雷達等目標的打擊,並可長時間滯空,開闢大縱深的安全登陸地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