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建岳獲聘「北京市市長國際顧問」 獻策高質量發展 京港攜手打造「創新無處不在」新生態

時間:2024-03-24 04:03:28來源:大公报

  右圖:北京市市長殷勇(右)向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頒發「北京市市長國際顧問」聘書。左圖:第十六屆北京市市長國際企業家顧問會議近日在北京舉行。

  第十六屆北京市市長國際企業家顧問會議近日在北京舉行。北京市市長殷勇向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頒發「北京市市長國際顧問」聘書。林建岳表示,推動高水平國際合作的兩個關鍵詞是「開放」與「創新」,並就北京推動高水平國際合作提出三點建議:擴大開放,投資北京再出發;京港攜手打造「創新無處不在」新生態;京港合作,服務全球。林建岳指出,要鼓勵已經「在京」企業,包括1.8萬家港商,參與到北京的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拓展業務範圍,參與新經濟新賽道,讓他們投資北京再出發。\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質量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是全球許多城市都在追求的目標,同時有不少共同面對的痛點與難題,也有很多可以借鑒的做法與經驗。在引進國際經驗的過程中,有着許多需要國家進一步開放的領域和環節」,林建岳認為這正是北京「兩區」(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的意義所在。

  鼓勵在京港商參與新經濟

  林建岳建議,借助示範區方案的契機,發揮開放政策紅利,精準對接更多企業來京發展。更要鼓勵已經「在京」企業,包括1.8萬家港商,參與到北京的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拓展業務範圍,參與新經濟新賽道,讓他們投資北京再出發。

  談及如何讓企業參與新經濟新賽道的話題,林建岳認為要靠創新。他表示,為了推動兩地科創協同創新,貿發局與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共同發起了「京港科技協同創新平台」合作機制,打造科研合作、市場對接、科技金融等一系列服務體系。創新往往需要相當的時間周期。

  對於怎樣縮短創新周期的問題,林建岳認為,靠的是合作與共享。他表示,在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京港合作已經進入一個新階段。北京的「四個中心」戰略定位,與香港「八大中心」發展互補性強,可以攜手服務全國、服務全球。

  林建岳說:「未來希望京港攜手,與各方一道,打造一個創新無處不在的新生態。同時,京港兩地可以共同探索綠色金融的創新模式,吸引更多投資資金注入北京的可持續發展和低碳綠色項目,共同為國家實現『雙碳』目標提供有力支持。」

  據悉,香港貿發局圍繞香港「八大中心」建設,正在幫助特區政府在科創、金融、航運、醫療健康等不同領域搭建國際合作及商貿平台。「香港貿發局願意把這些平台與大家共享,為北京高水平國際合作,共同促進國家繁榮,貢獻更大的力量。」林建岳說。

  殷勇冀港發揮優勢 合作引才

  北京市市長殷勇在活動現場指出:「我們在北京推動開放摸索出來的最重要經驗就是各個企業在北京准入、從業過程當中遇到的問題,就是我們推動這些工作的方向。包括香港1.8萬家港商在內,我們建立相應的渠道,希望貿發局可以做橋樑和紐帶,不斷地給我們反饋。國際醫院也是北京重點開放的領域,希望把香港醫療機構,尤其是正在打算建設的醫院作為樣本,推動把流程走通,為後續規模化的推廣應用打下基礎。」

  殷勇強調,打造「創新無處不在」的新生態,尤其是發揮好京港科技協作創新平台這個框架的作用,我們大力支持。尤其是支持好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跟香港科技創新協作平台做好對接,在這個過程當中發揮好香港的優勢和作用,尤其是國際人才怎麼樣服務好北京的創新發展,同時也兼顧他們國際化生活的需要,我們可以有很多的合作機會。

  殷勇表示:「京港合作,服務全球,這一點我們非常高興。我們很羨慕粵港澳大灣區,由於香港的推動力,粵港澳大灣區生機活力不斷呈現,香港有很好的開放性想法和建議。從內地來看,北京應該是港商最為積極的(興業之地),排在粵港澳之後,所以京港合作服務全球,我們需要去謀劃。香港貿發局是在全球推薦香港一個特別有效的機構,北京市相關機構要加強跟貿發局的協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