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動力/港珠澳橋「黃金通道」 進出口破8000億

時間:2024-03-24 04:03:20來源:大公报

  圖:港珠澳大橋經貿「黃金通道」提速增效,自開通以來至今年2月,經大橋珠海口岸進出口總值累計突破8000億元人民幣。\新華社

  港珠澳大橋經貿「黃金通道」提速增效。記者23日從拱北海關獲悉,目前大橋珠海口岸75%以上的轉關貨物採用「跨境一鎖」或「跨境快速通關」便捷模式,便利了粵港澳大灣區的經貿往來。而口岸通行的貨物更加多樣化,新能源汽車、珠寶首飾等高技術高價值產品出口增長明顯,僅今年前2個月進出口同比分別增長1.4倍、147倍。自大橋開通以來截至今年2月,經大橋珠海口岸進出口總值累計突破8000億元(人民幣,下同)。高效通關亦吸引越來越多貨物經大橋供應香港,海關稱,經大橋供港鮮活食品涵蓋全品類。\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珠海報道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貨運類別越來越豐富。」拱北海關所屬港珠澳大橋海關有關負責人表示,新能源汽車、珠寶首飾等高技術、高價值產品新增成為大橋口岸主要進出口商品。目前大橋珠海口岸進出口貨物市場涉及國家地區逾230個,較2018年飆升近1.2倍。

  珠寶首飾日均進出口額近1.5億

  其中,隨着國產新能源車出口增長明顯,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出口勢頭同樣火熱。珠海南方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曹學棣表示:「現在新能源產業是一條新賽道,港珠澳大橋24小時通關,通關效率高,能幫助我們迅速搶佔市場,是我們的首選。」港珠澳大橋海關透露,海關將發揮「制度+科技」優勢,為新能源汽車出口營造更加便利的通關環境,力促新能源汽車在國際「新」賽道上跑出「加速度」。僅今年前兩個月,經大橋口岸進出口電動載人汽車突破9000萬元,同比增長近1.4倍。

  「原材料早上從香港經大橋進口到番禺,加工成品晚上便能從番禺經大橋趕上香港機場的航班。」廣州番禺鑽匯產業園有關負責人表示,珠三角珠寶首飾企業越來越多選擇港珠澳大橋通關,其中廣州番禺佔了全球珠寶首飾產品生產加工的30%市場份額。

  據最新統計,目前已吸引445家珠寶首飾相關企業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進出口,日均進出口額近1.5億元,涵蓋了鑲有金銀、鑽、寶石的戒指、手鏈等。今年前兩個月,經大橋口岸進出口珠寶首飾貨值逾86億元,同比大增147倍,主要出口到美國、意大利、港澳地區等。

  「公司生產的醫療器械產品優先選擇從港珠澳大橋出口。」廣東寶萊特醫用科技公司總經理周國軍表示,從珠海高新區出庫裝車到運抵口岸通關,2小時就能完成,隨即前往香港機場搭乘國際航班。目前該公司醫療器械暢銷150多個國家地區。

  民企讚高效通關提升競爭力

  遠東幕牆(珠海)公司通關負責人吳茂慶透露,自港珠澳大橋開通後,企業便從外地搬遷至珠海金灣區,主要出口玻璃幕牆等建材供香港。「從金灣區裝貨出發經大橋出口並抵達香港市場,全程不到3個小時,每天能走30到40車,大橋的高效通關充分提升了企業競爭力。」他說:「得益於大橋通關便利政策不斷創新,企業訂單一年比一年多,去年出口貨值同比增長近1.2倍。」

  港珠澳大橋口岸的高效通關,亦吸引越來越多的跨境電商包裹、鮮活產品等通關時效高的貨物從這裏供應香港。據海關統計,僅去年經港珠澳大橋供應香港的貨車量便達28萬輛次,同比增長40%。港珠澳大橋海關有關負責人稱,目前經大橋供香港的內地鮮活食品涵蓋全品類,大橋珠海口岸已成為珠江西岸地區供港民生物資的主要離境口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