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短 評/留守少年問題多 不容忽視

時間:2024-03-23 04:03:29來源:大公报

  本次令人髮指的河北邯鄲初中生遇害事件中,被害和施暴的4個少年都未滿14歲,也都是留守兒童:一個懷疑遭遇長期霸凌並殘忍殺害,另三個暴虐的施暴者正面臨法律嚴懲。這是四個家庭的悲劇,也是城鄉二元體系下留守少年群體的罪與殤。

  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發布的《2023年鄉村教育發展報告》顯示,當前義務教育階段農村留守兒童數量為902萬人。這些處於成長關鍵期的留守兒童正同時成為犯罪高危群體和易受侵害群體。

  留守少年兒童的身份,不是惡性案件中施暴犯可以減輕罪責的理由,但這一事實揭示了惡性犯罪背後可能存在的複雜社會心理成因。有研究者認為,家長外出打工,家庭功能失靈,對一部分農村兒童的道德和情感約束較低。由於失去家庭的保護支持,留守兒童也極易成為霸凌者的目標。

  積極有效地化解留守兒童現象,無疑會大大降低此類惡性案件頻發的可能性,但這是個系統性的社會工程,需要配套以各種發展式扶貧措施,創造當地就業和發展的機會,允許留守兒童能夠跟隨父母實現自由遷徙。家長、學校、社會、政府職能部門應該形成合力,為留守兒童的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環境,從而最大可能減少發生在留守兒童身上的悲劇。

  大公報記者王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