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國版跨境服貿負面清單首次發布

時間:2024-03-23 04:03:24來源:大公报

  圖:3月22日,商務部發布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首次在全國範圍對跨境服務貿易建立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圖為2023北京服貿會國家會議中心綜合展區。\新華社

  商務部22日發布《跨境服務貿易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4年版),首次在全國範圍對跨境服務貿易建立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22日表示,主動採用負面清單模式,統一管理跨境服務貿易市場准入,將為下一步更好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奠定基礎。據了解,此次發布的全國版負面清單,在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方面做出了詳細規定。業界人士對大公報表示,全國版負面清單在服貿領域釋出大量新的發展契機,對港澳地區而言是新的利好信號和發展抓手。\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商務部3月22日印發2024年第1號令,發布《跨境服務貿易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4年版)和《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4年版),自2024年4月21日起施行。

  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按國民經濟行業分類,統一列出對境外服務提供者以跨境方式(通過跨境交付、境外消費、自然人移動模式)提供服務的特別管理措施。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均涉及農林牧漁業、建築業、批發和零售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教育、生和社會工作,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11個門類。其中,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共71條,自貿試驗區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共68條。

  境外個人可開立證券賬戶

  其中,在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方面,負面清單主要包括15項內容。根據這些最新規定,將允許符合條件的境外個人依法申請開立證券賬戶和期貨賬戶,使中國資本市場投資者更加多元化,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的活力。此外,還將允許境外個人申請從事證券投資諮詢和期貨交易諮詢業務,增強優質金融服務的供給能力,進一步提升金融領域的國際化水平。

  在擴大專業服務業對外開放方面,清單取消了在中國境外設立的經營主體以及境外個人從事報關業務的限制。今後,境外服務提供者可以通過跨境的方式向自貿試驗區內的主體提供報關服務,而不必在中國境內設立法人企業,既提高了境外報關企業進入國內市場的自由度,也能夠有效降低企業的運營成本,同時也有利於自貿試驗區內的外貿企業更加便捷地利用境外的優質服務,提升自身國際競爭力。

  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

  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表示,主動採用負面清單模式,統一管理跨境服務貿易市場准入,將為下一步更好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奠定基礎。這是中國服務貿易管理體制的重大改革,也是中國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充分顯示了中國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決心和方向,也將為全球服務貿易開放創新合作提供新的機遇。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劉英對大公報表示,這次負面清單的一大亮點就是將過去分散的准入措施,歸入「一紙清單」,而且對境內外服務和服務提供者按內外一致原則管理。此次負面清單的公布,必將在服貿領域釋出大量新的發展契機,這對於港澳地區無疑是新的利好信號和發展抓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