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務院:持續推進地方債務風險防範化解工作

時間:2024-03-23 04:03:2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3月22日,國務院召開防範化解地方債務風險工作視頻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強在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和全國兩會精神,強化責任意識和系統觀念,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持續推進地方債務風險防範化解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主持會議。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國務委員吳政隆出席會議。

  李強指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國務院組織制定實施了一攬子化債方案。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地方債務風險防範化解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守住了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加大清理拖欠企業賬款力度

  李強強調,化債工作既是攻堅戰,更是持久戰。各地區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意識和系統觀念,妥善化解存量債務風險,嚴防新增債務風險。要持續深入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堅決落實過緊日子要求,用足用好各類政策資源,加快化債方案推進實施。要下更大力氣化解融資平台債務風險,強化配套政策支持,加快壓降融資平台數量和債務規模,分類推動融資平台改革轉型。要加大清理拖欠企業賬款力度,分類施策推進清欠工作,切實做到實質性清償,加力推動實現「連環清」。要堅持遠近結合、堵疏並舉、標本兼治,建立同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政府債務管理機制,完善地方政府投融資體制,健全防範拖欠賬款長效機制,堅決阻斷違規舉債、變相舉債的路徑。

  李強強調,要統籌抓好化債和發展,在高質量發展中推進債務風險化解。要以化債為契機倒逼發展方式轉型,在改革創新上邁出更大步伐,在化解債務風險中找到新的發展路徑。經濟大省要挑起大樑,為穩定全國經濟作出更大貢獻。各地區各部門要以只爭朝夕、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緊抓快幹、埋頭苦幹,努力形成更多工作成果,不斷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

  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和天津市政府、內蒙古自治區政府、貴州省政府、江蘇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在會上發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