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興產業/南沙放寬市場准入 引領灣區海洋科創

時間:2024-03-23 04:03:23來源:大公报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關於支持廣州南沙放寬市場准入與加強監管體制改革的意見。在國家發展改革委3月22日舉行的專題新聞發布會上,相關部門介紹了意見的規劃部署、謀劃特點等。

  意見明確要通過首創性改革舉措進行突破探索。國家發展改革委體改司負責人王任飛表示,意見在推進海洋科技創新、綠色低碳發展、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創新高效監管等方面有亮點。「意見在海洋科技創新方面進行了前瞻性謀劃,這是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實施以來,首次在海洋科創層面進行的拓展延伸。在制定過程中,充分考慮了放開市場准入與完善市場監管的關係,注重加強風險監測、識別和預警,協同提升事前事中事後監管水平。」他說。

  意見對海洋科技、生物醫藥領域均進行部署。廣東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朱偉說,將按照意見要求,從推動天然氣水合物的研發和商業化、打造高端海洋裝備製造基地、構建深海領域前沿科學研究協同機制3方面發力,推進海洋科技創新要素加快向南沙集聚。廣州市市長孫志洋表示,意見有利於勃發內生發展動力,提升對大灣區乃至全國的引領帶動能力。\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