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堵塞漏洞/強化監管 打擊濫用

時間:2024-03-17 04:03:39來源:大公报

  生成式AI興起以來,「AI復活親人」已成產業鏈,與逝去的親人「再見一面」日漸成為可能。在電商平台搜索「AI復活親人」,發現不少店舖提供此類服務,價格從10元到500元不等。有店舖稱,可以提供「修復老照片+讓照片動起來」和「照片開口說話」等服務;還有部分商家推出「AI復活親人」服務,數據顯示已售出超過400單。

  重慶渝匯律師事務所主任周健表示,個別逝者親屬為了懷念逝者,主動提供給AI技術者視頻、音頻、圖片等素材製作或復原已故親屬的視頻,僅供自己紀念懷念,或補救與已故親人的溝通是可以的。但對於那些掌握AI技術的人,利用逝者親屬對逝者的思念之情,進行不恰當收費,或肆意進行擴大化宣傳謀利,國家要進行適當規範和管控。

  有專家建議,AI「復活」技術提供者提供服務前,應明確要求用戶提供相關證明,並加強技術防範,避免AI產品侵犯他人合法權益或被用於欺詐等不法行為。對於利用AI實施詐騙的行為,相關部門要從嚴打擊,針對AI被濫用的情況,應有相應的防範和監督措施,打好規則「補丁」,盡快制定管理標準和規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