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33專家膺兩院院士 國家科研新力量

時間:2023-11-23 04:03:24來源:大公报

  圖:兩院院士增選結果揭曉

  2023年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兩院院士增選結果22日公布,133名科學家當選兩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選舉產生59名中國科學院院士,60歲(含)以下的佔90%;中國工程院選舉產生74位中國工程院院士,60歲(含)以下的佔81.1%。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科學院院長、香港中文大學教授、被譽為「無創產檢之父」的盧煜明從香港11名兩院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成功當選中國科學院生命科學和醫學學部院士。此外,45歲女科學家顏寧亦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是其中最年輕的。她在2022年底辭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職,到深圳創立醫學科學院。就在當選為院士的榮耀時刻,顏寧擔任創始院長的深圳醫學科學院亦正式成立。\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湯嘉平報道

  新當選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平均年齡54.7歲,最小年齡45歲,最大年齡65歲,60歲(含)以下的佔90%,女性科學家有5人當選。新當選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的研究領域共涉及43個一級學科,覆蓋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指南中學科的78.2%,新當選院士平均年齡58.2歲,最小年齡48歲,最大年齡76歲,60歲(含)以下的佔81.1%。本次增選後,現有中國科學院院士共873人,中國工程院院士共978人。

  增選名額向國家關鍵領域傾斜

  2023年兩院院士增選名額進一步向國家急需的關鍵領域和基礎學科、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傾斜;向為國防和國家安全作出突出貢獻的科研人員傾斜;向承擔國家重大科研任務、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和重大工程並作出突出貢獻的科研人員傾斜。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進一步強化對候選人的多方位審核,並進一步健全監督體系。

  香港科學院院長、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盧煜明成功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也是香港今年唯一新當選的兩院院士。

  盧煜明被認為是「當前最受關注的中國科學家之一」。他曾在母體血液中發現胎兒DNA,從而對唐氏綜合症進行無創產前檢測,這項技術已在全球範圍廣泛應用,目前每年約有1000多萬孕婦接受這項測試。盧煜明集齊有「諾貝爾獎風向標」之稱的3大國際獎項: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化學)、科學突破獎─生命科學獎、拉斯克臨床醫學研究獎。他還曾獲得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

  盧煜明:全力投身科研 貢獻社會

  盧煜明表示:「我很榮幸獲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這是對我研究工作的一個肯定;我會繼續持着謙卑的心以及對科學的熱誠,全力投身科研,貢獻社會。」

  出生於1977年的顏寧,在30歲時成為清華大學當時最年輕的教授和博士生導師;37歲率領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團隊用6個月的時間攻克膜蛋白研究領域最受矚目、國際競爭最激烈的科學難題;2015年獲國際蛋白質學會「青年科學家獎」、「賽克勒國際生物物理獎」。她在2017年受聘普林斯頓大學,成為該校分子生物學系首位雪莉.蒂爾曼終身講席教授。2022年底,她離美歸國,開啟在大灣區的新事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