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興業報國/「四千精神」不過時 披荊斬棘拚經濟

時間:2023-06-08 04:03:49來源:大公报

  四十年前,資源匱乏、交通不便「逼」出了溫州人骨子裏的創新與闖勁,那一代創業者幾乎都是白手起家。李方平、南存輝、胡成中、王均瑤……「飛上枝頭變鳳凰」的幸運背後是草根農民「白天當老闆,晚上睡地板」的艱辛,其堅持的「四千精神」開闢了浙江經濟新時代。

  1984年,胡成中與同學南存輝、弟弟胡成國在溫州柳市合資創辦了樂清縣求精開關廠,將賒來的零件組裝後推銷到全國各地。「走遍千山萬水、說盡千言萬語、想盡千方百計、吃盡千辛萬苦是我們溫州商人的真實寫照。」德力西集團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回憶道,由於當年柳市電器起步草根,為此他從上海高薪「挖」來退休工程師,辦起了內地民企首家熱繼電器檢測室,拿到機械工業部頒發的生產許可證。「當年建檢測室的錢都是借的。但企業要做得長,做得好,質量始終是第一位的。當時很多家庭作坊接的是貼牌訂單,但我們始終堅持打自己品牌,一點一點搶市場。」

  近四十年過去了,小小的家庭作坊式如今成為了兩家中國500強企業──正泰與德力西的前身,將中國的低壓電器賣到世界。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坦言,依靠「四千精神」和「溫州模式」的引領,正泰才能成長為一家全球知名的企業。「篳路藍縷、披荊斬棘的創業精神,是永遠不會過時的。面對新任務新挑戰,更需要我們民營企業家一步一個腳印擔當起興業報國的使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