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瞻遠矚,指引中華文化前進方向

時間:2023-06-04 04:03:13來源:大公报

  圖:遊客在武夷山朱熹園武夷精舍參觀。\新華社

  北京,天安門廣場東側,國家博物館遊人如織。2012年11月,正是在《復興之路》展廳裏,習近平總書記撫今追昔,飽含深情提出「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10年後,在大型歷史文獻叢書《復興文庫》的序言中,習近平總書記又深刻闡釋「中國夢」的歷史脈絡,強調「修史立典,存史啟智,以文化人,這是中華民族延續幾千年的一個傳統」。

  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懷着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鬥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着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

  習近平總書記曾深情地說:「我們從哪裏來?我們走向何方?中國到了今天,我無時無刻不提醒自己,要有這樣一種歷史感。」從河北承德避暑山莊,到廣東潮州廣濟橋;從山西平遙古城,到河南安陽殷墟……帶着這種深厚的「歷史感」,習近平總書記的「文化足跡」遍及全國,考察文化遺產,探尋文明根脈。

  2016年5月17日,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2021年仲春,福建武夷山,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九曲溪畔的朱熹園。鑒往知來,習近平總書記感慨萬千:「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裏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要特別重視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2021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提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在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在2022年10月作黨的二十大報告時,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闡明「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中華五千多年文明的積澱中汲取人文精神、道德價值、歷史智慧等精華養分,同時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無愧為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