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輝談烏危機:停止拱火是最大人道主義

時間:2023-06-03 04:03:2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6月2日,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見圖)在北京介紹訪問烏克蘭、俄羅斯等國期間與各方溝通交流情況時表示,訪問達成預期目的,各方對中方的努力予以積極評價。當前危機升級風險依然高企,各方對危機外溢風險高度關注。李輝表示,停止拱火澆油,盡早推動局勢降溫,減少人員傷亡,這才是最大的人道主義。

  當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舉行「臨甲7號沙龍」專題吹風會,李輝在吹風會上介紹了訪問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歐盟總部和俄羅斯的有關情況。李輝稱,這是中方首次派團赴相關國家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開展外交工作,其間通過與有關各方深入溝通,有三方面突出感受。一是各方對中方的努力予以積極評價,都希望和平解決危機。不論是烏克蘭、俄羅斯,還是其他歐洲國家,都認可中方勸和促談努力,都支持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都希望中方發揮積極作用,都願意同中方深入溝通交流。二是危機升級風險依然高企。各方坐下來談判和談出成果還面臨很多困難,但重要的是要有人出面推動凝聚各方共識,形成最大公約數,為危機解決逐步積累和創造條件。三是各方對危機外溢風險高度關注,特別對核安全、人道主義問題、糧食安全等問題十分擔憂。

  李輝指出,中方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堅持客觀公正的立場,積極勸和促談,始終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中國不是烏克蘭問題的當事方,不會做拱火澆油的事。烏克蘭問題也不是中烏、中俄、中歐之間的問題,中方願同各方繼續加強溝通對話,為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