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你們開心愉快 我也開心愉快」

時間:2023-06-01 04:03:47來源:大公报

  圖:掃一掃 看全文

  【大公報訊】據央視網報道:在孩子們心中,他是和藹可親的「習爺爺」,也是睿智博學的「大朋友」。透過「大朋友」送給小朋友的這些禮物,我們看到的、感悟到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少年兒童溫暖的關懷、深情的牽掛和悉心的教導。

  河南農民工范勇家中珍藏着一個書包,女兒范婧婧常把它拿出來看看。「捨不得用,那是習爺爺送給她的。」范勇說。

  2013年2月8日,除夕前一天,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地鐵施工現場看望慰問堅守崗位的一線勞動者。范勇的家人恰好也在,總書記把一個粉色書包送給范婧婧,還俯下身子,掬着她的臉頰,「大朋友」和小朋友相視而笑。

  一旁的記者按動快門,將這暖意融融的一瞬記錄下來。

  這些年,范婧婧把書包中的兩套童書看了無數遍,「每次翻看,都會回憶起習爺爺那和藹可親的笑容」。和范婧婧一樣,儘管已時隔多年,四川大學學生左偉波仍然清晰地記得小時候在爺爺家和總書記互動的情景。

  暖心的禮物、親切的囑咐,濃縮的是「大朋友」與小朋友之間的真摯情誼。就像習近平總書記對孩子們說的,「你們開心愉快,我也開心愉快」。

  全社會都要有仁愛之心關愛之情

  總書記要求,對兒童特別是孤兒和殘疾兒童,全社會都要有仁愛之心、關愛之情。2014年春節前夕到兒童福利院考察,他給每個孩子都準備了一份新年禮物。當收到「大朋友」親手遞來的大黃鴨毛絨玩具時,腦癱女孩馮玉蓮高興得合不攏嘴。

  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召開期間,一位在貴州大山裏教書育人的黨代表將孩子們的心聲讀給習近平總書記聽。有位四年級小學生這樣寫道:習爺爺,感謝您對我們貧困地區教育的重視,讓我們受到良好的教育,吃上豐富的營養餐,住進溫馨的宿舍……我想對您說,祝您天天快樂,工作順利。

  「我聽了感到很親切。祝孩子們好好學習,健康成長。」總書記動情回應。

  「今天,我們收到了習爺爺的珍貴禮物,他給我們回信了!真的太激動了。」2021年5月30日,對江蘇省淮安市新安小學少先隊員來說是一個特別的日子。

  這一天,他們提前收到了一份兒童節禮物──一封來自北京的回信,落款:習近平。「大朋友」在信中鼓勵小朋友結合自身成長實際學好黨史,以英雄模範人物為榜樣,努力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