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火箭換代 中國航天員征空更舒適

時間:2023-06-01 04:03:4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首次進入太空的神舟十六號載荷專家桂海潮的一句「坐火箭太爽了」,已成為神十六任務的名場面之一。20年前,當中國首位航天員楊利偉執行神舟五號任務進入太空時,曾遭到難以承受的痛苦,一度以為自己即將犧牲。進入太空的體驗,從極端痛苦到太爽,背後的原因是中國航天技術的不斷發展。

  為了讓航天員不再承受這樣的痛苦,研製隊伍經過反覆試驗,對管路蓄壓器進行重新設計。神舟六號載人飛船飛天後,航天員告訴研製人員,並沒有感到身體不適。神舟七號載人飛船飛天時,火箭用上了新的變能蓄壓器,問題被徹底解決。進入空間站時代,神舟載人飛船更是不斷升級換代。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升空時,地面可以直接看到飛船內部,以及三名航天員的狀態。為了讓航天員們在這個階段坐得舒服,研製人員對返回艙座椅進行了特殊設計。每個座椅增加了賦形的緩衝墊,根據每個航天員自身體型設計,有更好的貼合度。

  專家介紹,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進一步升級。為應對複雜惡劣環境,艙內照明設備和交會對接照明設備。載人飛船進入地球陰影區時,航天員在艙內仍可以正確判讀儀表數據、手動開關指令。此外,航天員們可用顯控、語音、手控儀表操控飛船,還配備了緊急事件燈窗,進行輔助顯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