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救人一命,勝登七回珠峰」

時間:2023-05-28 04:25:45來源:大公报

  圖:5月18日,范江濤和謝如祥在登頂珠穆朗瑪峰的過程中發現一位急需救援的攀登者,二人毅然放棄登頂,全力救助傷者。

  【大公報訊】綜合華聲在線、央視新聞、大公報記者姚進報道:「登頂還是救人下山?」尼泊爾時間2023年5月18日9點11分起,湖南省登山隊多名隊員陸續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但領隊范江濤和隊友謝如祥卻沒有圓夢登頂。二人攀登至海拔8450米時,發現一位急需救援的攀登者,此時距離頂峰僅剩398.86米的海拔差,二人毫不猶豫放棄登頂,奮不顧身救人下山。這次與珠峰登頂失之交臂,范江濤表示,「生命肯定更加重要。」范江濤、謝如祥的義舉感動了網友,眾多網友為他們的大愛選擇而感動:「他們登上了一座情義和道義的高峰」「救人一命,勝登七回珠峰」……

  回到長沙後,范江濤向媒體介紹了他和隊友謝如祥在「生命禁區」救人的壯舉。范江濤是湖南登山隊領隊,他向記者透露,5月18日晚8點20分左右,他和當地夏爾巴嚮導攀登到了珠峰海拔8450米的位置,看到有一個人倒在那兒,被鎖在繩子上。當時,傷者整個人在顫抖,向右倒卧縮成了一團,連體服也破損得比較嚴重,登山者身邊的夏爾巴嚮導也不見蹤影。通過身上的名牌,范江濤發現該傷者劉姓女士,也是一位來自湖南的登山者。看當時的情形,該名攀登者的領隊和夏爾巴嚮導均已經放棄了對其救援。此時她的氧氣已經用完,臉部覆蓋了薄冰,手也凍傷了,生命體徵微弱。

  「折返前確實猶豫了十多分鐘」

  「8000米以上遇險,幾乎沒有任何挽救措施,只能依靠嚮導協助,但很難把人救回。就連遇難者屍體都沒辦法處理,因為花費代價太高。」范江濤表示。當時,夏爾巴嚮導開始催范江濤往上繼續攀登,並猜想那個女人已經死了,不用管她。「我當時確實猶豫了十多分鐘。」范江濤向記者表示,他猶猶豫豫地往上登了20多米。但隨後他克制住了登頂的誘惑,而是選擇拯救一條生命。范江濤的選擇遭到了夏爾巴嚮導的反對,但他依舊義無反顧地回頭向下走去。

  范江濤下撤,再次來到劉女士身邊,給她換氧氣,餵她熱水、糖、巧克力,給她按摩手腳、做心臟復甦,並幫她解除被鎖定的下降器。劉女士清醒過來,經過補充有了一定體力後,范江濤和夏爾巴嚮導架着她向下走。下降了100-200米左右,劉女士再次昏迷,倒在路邊無法移動。「在那個海拔高度,拿瓶水都會覺得累。當時我和夏爾巴嚮導體力和資源有限,真的已經搬不動了。」范江濤說。他將劉女士安置下來,選擇往下求救。

   「不救她,她就變成路標了」

  22點左右,下撤了30米左右,范江濤遇到了晚出發的隊友謝如祥。「當時老范一見到我就哭了起來,向我說了他救人時自己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形。」謝如祥說。「一條活生生的生命,你不救她,過兩個小時她就僵硬了,就變成路標了。」謝如祥向記者表示,「不管是認識還是不認識,這種悲憫之心肯定是有的。」

  了解情況後,謝如祥加快腳步向上趕,發現她還有一些微弱的反應。「我看她還能喝水,就有希望。」謝如祥也與范江濤一樣,毫不猶豫選擇了放棄登頂,救人為先。謝如祥讓他的夏爾巴嚮導將劉女士背起來,並用繩索固定好位置。謝如祥和范江濤輪流在後方托舉,直到次日0點15分,他們才抵達營地。

  范江濤介紹,劉女士當天晚上身體已恢復,隨後通知其參加的登山團隊將其接走,目前她狀態良好。據報道,劉女士在湖南接受採訪時表示,下撤途中遇到的這段插曲「屬實」。對於范江濤和謝如祥的善舉,劉女士表示,「救命之恩,應當感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