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政透視/互利共贏 豈容邊談合作邊捅刀\葛沖

時間:2023-05-28 04:25:44來源:大公报

  進入5月以來,中美高官互動頻繁。與此同時,多位美國高官近期也紛紛表達希望與中國對話溝通或訪華意願。美國媒體近日透露,拜登政府正考慮安排一系列高級官員在未來幾個月內訪華,其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耶倫、商務部長雷蒙多和氣候問題特使克里都在考慮範圍之列。美國總統拜登近日甚至對外表示,美中關係「很快」就會「解凍」。中美間互動的恢復與增多,令外界不禁有聲音猜測,持續在低谷徘徊的中美關係,是否有望出現拐點?

  當前,美國國內正面臨着40多年以來最高的通脹水平,全球範圍內近來也出現去美元化跡象。中美雙方經濟互補性強,美國有與中國合作的客觀需求。同時,在烏克蘭、朝核、氣候變化等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上,美國亦期望中方發揮更大作用。但另一方面,美國卻不斷對中國打壓圍堵,特別是在高科技和台灣等問題上。要真正做到言行一致,美國人就不能一邊要對話,一邊搞遏制;一邊談合作,一邊捅刀子。中美之間的合作應是互利共贏,絕不能為了自身利益說一套做一套,明裏暗裏盡幹些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的勾當,台灣問題更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今年9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將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行。11月,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峰會將在美國三藩市登場。中美高層互動未來能否再上層樓,兩國關係將何去何從,關鍵還要看美方的行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