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四方面推進與中亞經貿合作

時間:2023-05-26 04:26:2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珏婷25日說,首屆中國─中亞峰會達成了一系列重要經貿成果,將重點在四方面推進與中亞國家經貿合作。

  束珏婷在商務部當天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說,商務部同中亞國家經貿主管部門建立了中國─中亞經貿部長會議機制,並分別就深化經貿合作、數字貿易、基礎設施和工程建設合作發展等方面簽署了三份多邊合作文件,充分體現了各方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在推進與中亞國家經貿合作方面,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推動貿易新業態發展。繼續用好中國─中亞經貿部長會議機制等多雙邊合作機制,推動中國同中亞國家務實合作量質齊升。鼓勵企業在中亞建設海外倉,支持中亞國家企業入駐中國電商平台,推動中亞優質商品進入中國市場。

  二是實現創新驅動持續賦能。將與中亞國家開展數字貿易,推動規則對接、標準互認和數字基礎設施聯通,分享人工智能、大數據、5G等領域發展經驗,加快數字化發展進程,共同開闢數字貿易合作的新局面。

  三是保障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將推動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加強石油、天然氣等領域合作,推動跨境管線建設;深化農業領域合作,擴大進口中亞優質農產品。

  四是加強在多邊框架下合作。中國將堅定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願與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加強在世貿組織框架內的協作,支持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早日加入世貿組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