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3觀測點 膺世界百年氣象站

時間:2023-05-26 04:26:13來源:大公报

  圖:如今,杭州國家基準氣候站實現自動化觀測,可實時上傳數據。/受訪者供圖

  中國氣象局消息:當地時間5月24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辦的第19屆世界氣象大會宣布了最新一批百年氣象站,由中國申報的內蒙古海拉爾、安徽蚌埠、浙江杭州3個氣象站,因建站歷史悠久、多年致力於持續觀測及推動探測環境保護,被認定為世界氣象組織(WMO)百年氣象站。百年來,這些氣象站堅持氣象觀測、積累國家基礎數據,也見證了近現代氣象事業發展的歷史、文明與科學的進步,是中國氣象界秉承科學精神的體現。/綜合中新社、大公報記者王莉、喬輝、王月報道

  海拉爾國家基準氣候站、蚌埠國家基本氣象站、杭州國家基準氣候站分別建立於1909年、1915年、1919年,均滿足運行時間百年以上、觀測站停滯期不超過10%(不含戰爭和災害等影響)、觀測站搬遷或測量技術的改變均未顯著影響氣候時間序列數據、所有歷史觀測數據和元數據均已進行數字化存檔等10個評選條件。

  分鐘級預報 服務杭州亞運

  在杭州饅頭山頂六七百平方米的綠茵地上,架着三十多部白色儀器,這是杭州國家基準氣候站觀測場。據《夢溪筆談》等記載,南宋負責氣象工作的機構宮廷候台的位置也在此。該氣候站搬遷至饅頭山已有50多年,主要承擔地面觀測和高空探測兩部分業務,為世界各個氣象機構進行氣象預報提供數據支撐,同時也作為杭州的氣候資料永久保存。

  「2013年我們站就已實現自動化觀測設施配置,是全國首個實現全自動化觀測的國家基準氣候站。」觀測員王俊驕說,「氣溫傳感器每秒自動讀取計算當前數值,每一分鐘上傳電腦系統。」

  杭州國家基準氣候站還是杭州氣象科普體驗館和杭州霧霾溫室氣體監測中心站,即將為杭州第19屆亞運會提供氣象保障。副站長楊煥強介紹,為更好服務亞運會,又增加了一批智能觀測設備,它能模擬人體感知,計算人體舒適度指數。同時,採集到的氣象數據將自動傳輸到綜合氣象觀測信息化平台,依託實時數據,可實現「分鐘級」氣象預報,為亞運會提供保障。

  百年歷史 見證氣候變遷

  海拉爾國家基準氣候站位於內蒙古高原東緣。資料顯示:海拉爾國家基準氣候站始建於1909年(清光緒35年),由沙俄中東鐵路建設局修築中東鐵路需要氣象情報而建,1934年5月,偽滿洲國在海拉爾設地方觀象台,於1935年遷至海拉爾東山郊外,新中國成立後的1950年1月,復建並搬遷至海拉爾市河東市區,1955年,海拉爾氣象台成立,於2010年遷至現址海拉爾區北山森林公園郊外。114年積累的寶貴資料,為研究內蒙古自治區乃至東北、華北地區氣候變遷、氣候資源的開發利用發揮作用。

  海拉爾區以農牧業為主要經濟活動,氣象數據為畜牧業和農業提供參考,也為生態保護提供依據。如今海拉爾國家基準氣候站已是內蒙古自治區氣象業務最全、觀測項目最多、儀器裝備最先進、技術力量最強的台站。

  此外,蚌埠國家基本氣象站始於1915年江淮水利測量局在蚌埠設立的水文站,該站立於淮河之濱百年,持續守護淮河安瀾、助力防汛減災。

  長期氣象觀測是人類不可替代的文化和科學遺產的組成部分。2016年,WMO建立了百年氣象站認證機制。本次全球共有32個會員的118個百年觀測站通過認證,包括86個氣象觀測站、22個水文觀測站和10個海洋觀測站。至此,中國共有18個氣象站獲WMO百年氣象站認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