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建言/法律利劍阻嚇 算法模型堵漏

時間:2023-05-26 04:26:12來源:大公报

  圖:不少賣貨的直播主將自己的臉換成當紅明星。

  面對「AI換臉」新型詐騙的出現,北京民商事律師李斌25日對大公報說,針對AI換臉案中的情形,現在的民法、刑法都有相應的法律,可以作為維權依據,因此,一旦遭遇類似騙局,人們一定要及時拿起法律武器。

  「換臉直播用於公開傳播可能涉嫌侵犯他人的肖像權。如果涉及直播帶貨等商業行為,會成為加重情節。」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岳屾山對媒體分析說,只要未經肖像權人同意,在直播中通過技術手段把自己的臉換成了別人的臉,就是對肖像的侵權。只是根據不同情況,承擔的後果可能不同而已。

  去年12月發布的《互聯網信息服務深度合成管理規定》曾明確規定:深度合成服務提供者對使用其服務生成或編輯的信息內容,應當添加不影響使用的標識。提供智能對話、合成人聲、人臉生成、沉浸式擬真場景等生成或者顯著改變信息內容功能的服務的,應當進行顯著標識,避免公眾混淆或者誤認。

  「伴隨應用場景日益廣泛以及使用頻次快速增長,人工智能安全風險發生的範圍和可能性持續提高。」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譽院長張鈸近日亦公開表示,從長遠看,人工智能安全問題需要從算法模型原理上尋找突破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