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圍牆保育 訴說拳拳愛國心

時間:2023-05-25 04:26:23來源:大公报

  圓明園內外圍園牆長約17000餘米,是圓明園盛世風貌的組成部分,但自1860年英法聯軍劫毀圓明園至新中國成立之前早已滿目瘡痍、損失殆盡。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北京市政府對圓明園進行了簡單的修建,但由於各種原因,圍牆復原工作一直未解決。

  直到1993年,愛國愛港企業家曾憲梓先生來到圓明園遺址參觀,在看到圍牆盡毀的滄桑景象時,他當即決定捐資800萬元用於修復,使圓明園圍牆從用材到形式均按歷史完成原樣恢復,對圓明園遺址的保護起到了決定性作用。這一段園牆保育的故事,成為曾憲梓拳拳愛國心和殷殷報國情的直接體現。

  「愛國之舉,令人稱頌,特立此碑銘記。」感懷曾憲梓先生對圓明園遺址保護事業作出的巨大貢獻,1999年圓明園管理處專門設立了「曾憲梓先生捐資修復圓明園圍牆紀念碑」。2019年5月24日,圓明園在三園交界處落成一座曾憲梓雕像,並將每年5月24日設立為「曾憲梓紀念日」。由於是香港企業家參與修復,曾憲梓先生所捐資修復的圓明園圍牆又稱為「香港牆」。到今年,「曾憲梓先生捐資修復圓明園圍牆紀念碑」已經在圓明園矗立24個年頭,它向每一位遊客安靜地講述着曾憲梓先生的愛國之心。

  大公報記者張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