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恢復原貌/發掘大宮門遺址 「三園」邁向合圍

時間:2023-05-25 04:26:22來源:大公报

  圖:遊客在圓明園遺址公園西洋樓景區參觀。/中新社

  作為清代大型皇家園林,圓明園為人所熟知的長春園和綺春園都已完成宮門復建,可供遊客出入。但作為目前圓明三園中唯一尚未恢復正門功能的區域,也是三園中規模最大、歷史地位最高的一座,大宮門區域一直蒙着一層神秘的面紗。目前,圓明園正在進行大宮門遺址考古發掘工作,未來大宮門遺址區域將與曾憲梓先生捐資修建的圍牆連接起來,圓明園三園有望合圍,形成完整的圓明園總體格局。

  大公報了解到,從2016年開始,圓明園管理處啟動了對地上可見遺存的普查整修工作,對公園地上86處可見遺存完成了統計造冊,其中包括大水法、萬方安和、杏花春館、上下天光等建築遺址56處;文源閣、紫碧山房、廓然大公、桃花洞、獅子林等疊石遺址21處;捨衛城城牆、海晏堂等夯土遺址9處。並計劃通過綠化清理、搶險保護、立項修復等方式,配以詳盡的牌示、沙盤等手段,讓沉睡了上百年的文物「醒過來」、「亮出來」、「站起來」。

  圓明園還採取傳統考古工作方法及磁法、高精度磁光泵、多頻電磁法、探地雷達等物理手段,對線法畫、藻園、月地雲居、日天琳宇、西峰秀色等98處遺址進行考古工作,釐清遺址規模布局和形制,並採用木材、三合土、磚瓦、琉璃構件、土壤沉積物分析等科技手段,為今後選擇保護、展示手段提供決策參考。

  大公報記者張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