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科考隊 登頂珠峰採冰探「極」

時間:2023-05-24 04:26:52來源:大公报

  圖:5月23日12時30分許,2023年珠峰科考13名登頂隊員成功登頂地球之巔珠穆朗瑪峰。圖為2023年珠峰科考登頂隊員在衝頂。/新華社

  5月23日凌晨3時03分,2023「巔峰使命」珠峰科考隊一行13人,從海拔8300米的科考突擊營地出發開始衝頂,12時30分許,所有科考隊員順利攀登至海拔8848.86米的珠峰峰頂。這是中國珠峰科考繼2022年之後,再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23日登頂之後,科考隊完成極高海拔氣象站技術升級、雪冰樣品採集、冰芯鑽取、岩石樣品採集等十多項科考任務。第二次青藏科考充分體現新時代「智能科考」的特點,充分採用衛星、高海拔自動科考機器人、互聯網、大數據處理與超級計算等新技術、新手段和新方法,探測「世界第三極」的氣候環境變化。/大公報記者劉凝哲

  據央視報道,2023年珠峰地區綜合考察研究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的一部分。此次科考由相關領域戰略科學家領銜,共有5支科考分隊,13支科考小組的170多名科考隊員參與,聚焦西風─季風協同作用及影響、亞洲水塔變化、生態系統與碳循環、人類活動變化、稀有金屬資源等方向開展綜合科學考察研究。23日登頂之後,科考隊完成極高海拔氣象站技術升級、雪冰樣品採集、冰芯鑽取、冰塔林無人機航測、溫室氣體探測、岩石樣品採集等十多項科考任務。

  據介紹,第二次青藏科考充分體現新時代「智能科考」的特點,充分採用衛星、高海拔自動科考機器人、互聯網、大數據處理與超級計算等新技術、新手段和新方法。其中,在科考中使用的「極目一號」Ⅲ型浮空艇為獲得珠峰地區大氣水汽傳輸和溫室氣體垂直變化過程等關鍵科學數據提供了有力支持。

  23日,科考隊員歷經8小時攀登,抵達海拔8830米的世界海拔最高自動氣象觀測站點,經過約1小時的緊張工作,自動氣象站維護升級工作全部完成。完成維護和技術升級的珠峰梯度氣象觀測體系運行後,可以獲取更完整的梯度氣象觀測資料,為科研人員研究極高海拔的氣象要素變化特徵、冰川和積雪變化提供基礎數據。

  喜馬拉雅發現稀有金屬礦產

  科學家們認為,「巔峰使命」珠峰科考作為第二次青藏科考的標誌性科考活動,將對揭示珠峰極高海拔區特殊的未知生態環境過程及其廣域影響具有重要科學意義。珠峰科考已經實現了登山科考向科考登山模式的轉變,實現了從「攀登」到「了解」再到「保護」的思路轉變,實現了新技術和新手段的應用,取得了重要國際影響。

  稀有金屬資源分隊長、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吳福元院士表示,第二次青藏科考的開展使科研人員在資源領域的研究理論上取得巨大進步,在此基礎上發現以珠峰地區瓊嘉崗鋰礦為代表的稀有金屬礦產,相信本次珠峰科考一定能為進一步揭示喜馬拉雅地區稀有金屬礦產的分布提供重要的支撐作用。

  專家:科考助全球生態環境保護

  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隊隊長、現場總指揮、中國科學院院士姚檀棟曾表示,珠峰是青藏高原的標誌,從科學角度來講,青藏高原氣候環境變化對世界其他地區而言,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青藏高原是亞洲水塔,世界上很多重要江河都從這裏發源,從而造福人類。科學家們認為,開展珠峰科學考察研究,揭示青藏高原環境變化機理,優化生態安全屏障體系,對推動青藏高原可持續發展、推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促進全球生態環境保護將產生十分重要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