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動力/港青赴穗交流 尋覓發展機遇

時間:2023-04-02 04:25:40來源:大公报

  圖:4月1日,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香港青年廣州交流團來到廣州開展為期兩日的交流考察活動。\受訪者供圖

  隨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長途服務全面恢復,香港交流團北上交流更加踴躍。4月1日,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香港青年廣州交流團來到廣州開展為期兩日的交流考察活動,全程高鐵往返,感受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便捷。

  20多名香港交流團成員先後參觀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與在粵港生交流、到廣州沙面互動參觀,參與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座談會,行程滿滿。交流團第二天還將參觀粵劇藝術博物館、永慶坊、廣東省博物館等。16歲的香港中學生子浩說,這是他第一次到廣州,有過此次參團走訪的經歷後,以後周末也想約朋友北上多走走。\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在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香港青年懷着崇敬的心情有序進館參觀,不時在泛黃史料展示處前駐足,了解革命先輩的奮鬥歷史。隨後,交流團參加「融入國家發展 分享灣區精彩」灣區青年交流會,與在粵港生交流大灣區發展情況。

  粵給予港青諸多政策支持

  「復常通關後,我已經往返穗港20多次,基本一周往返兩次的頻率。高鐵恢復後,大灣區即日來回的生活圈真的很方便。」畢業於暨南大學、隨後又在廣州創業的港青徐鋆廷向交流團分享自己的5年「廣漂」生涯。他表示,自己在大學就讀法律系,現在成為了一名創業者,並非不務正業,而是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發展機會實在太多了。「即使讀了法律專業,畢業後仍能嘗試各種選擇,做很多自己有興趣和想做的事。廣東給予香港青年很多政策支持和鼓勵。」 

  「我最早是坐長途大巴到內地,那時交通很緩慢。覺得香港和內地城市距離比較遠。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長途服務現在全面恢復了,大家乘高鐵48分鐘就抵達廣州,交通非常通達,也正趕上了大灣區發展的好時機。」廣東省學生聯合會駐會執行主席、廣東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秘書長陳童分享自己從一名普通的香港學生,成長為暨南大學優秀學生代表受到國家領導人親切接見的經歷。她感言:「做事一定要做沒有天花板的事情,這樣越往上越覺得有衝勁,大灣區就給了年輕人這樣的空間。」

  實地看變化 增強對祖國歸屬感

  粵港聯第九屆執行主席歐斐婷介紹,粵港聯是在粵各高校香港學生自願組成的團體,會員人數已超過2000名。隨着大灣區的發展,預料將會有更多的香港學生加入。她期望參加交流的港生能通過實地走訪體驗國家的變化,增強對祖國的認同感與歸屬感。

  「看到同齡人有如此多的發展機會,讓我更加有信心到大灣區內地闖一闖。」在香港高校就讀理學系的港生吳妙瑜告訴大公報記者,她今年暑假亦會選擇到廣東參加工作實習,這次報名交流團實地感受廣東的氣氛,為實習鋪路作準備。「今日高鐵恢復長途站點,在高鐵站也感受到人潮洶湧,大家都興致勃勃趁着周末北上。自己趁着周末時間參加交流團活動,是開闊眼界的好機會。」 

  交流團還有多名香港中學生,他們對每一程站點都很感興趣。16歲的港生子浩表示在內地求學是自己一直以來的夢想,希望下次再到廣州是北上讀大學。他又指高鐵往返香港和內地十分方便,不排除日後和朋友仔在禮拜六日結伴北上。子浩笑言對內地的奶茶十分感興趣,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到有名的奶茶店打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