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22十大考古發現 中華文明多元縮影

時間:2023-03-29 04:26:33來源:大公报

  圖:山西興縣碧村遺址入選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新華社

  從中原到邊疆,從夏商都邑到千年古港,從史前文明到宋元氣象……28日,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在北京揭曉,湖北十堰學堂梁子遺址、山東臨淄趙家徐姚遺址、河南安陽殷墟商王陵及周邊遺存等10個考古項目入選,展示着中華文明的燦爛成就。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表示,今次入選的項目是過去一年田野考古工作的傑出代表,以更加生動的筆觸,描繪了中國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專家表示,2022年又是一個「異乎尋常」的考古大年,這說明近年來中國新時代考古在迅速發展提升。這些新發現亦進一步詮釋了中華文明多元一體的發展過程。

  大公報記者 江鑫嫻

  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推介活動由國家文物局主管,中國文物報社、中國考古學會主辦,是在全國範圍內推介並宣傳當年重大考古發現的一項重要活動,今年是第33屆。本屆推介活動共收到32個參評考古項目,經過初評、終評等環節選出十大考古新發現。

  「鄖縣人」 3號 人類史實證

  本年度十大考古新發現按存在時代的早晚排序分別是:湖北十堰學堂梁子遺址、山東臨淄趙家徐姚遺址、山西興縣碧村遺址、河南偃師二里頭都邑多網格式布局、河南安陽殷墟商王陵及周邊遺存、陝西旬邑西頭遺址、貴州貴安新區大松山墓群、吉林琿春古城村寺廟址、河南開封州橋及附近汴河遺址、浙江溫州朔門古港遺址。

  其中,湖北十堰學堂梁子遺址因於1989、1990年發現兩具直立人頭骨化石(「鄖縣人」)而聞名,2022年5月18日,在距「鄖縣人」1號頭骨發現33年後的同一天,在相距33米遠的考古發掘地層壁面上,「鄖縣人」3號頭骨面世。評委會認為,「鄖縣人」3號頭骨屬於世界級重大發現,如此完整的百萬年前的頭骨化石在考古界十分罕見,以嚴格的現代科學技術手段對其進行發掘,發現了準確的地層和共存關係,為實證百萬年的人類史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資料。

  河南省共三項目入選

  本年度十大考古新發現,河南省三個考古項目入選──河南偃師二里頭都邑網格式布局、安陽殷墟商王陵及周邊遺存、開封州橋及附近汴河遺址。其中,二里頭都邑多網格布局的新發現,顯示當時社會已有成熟發達的規劃思想、統治制度和模式,是二里頭進入王朝國家的最重要標誌。安陽殷墟商王陵及周邊遺存的發現,為商代陵墓制度乃至商文化、商史的研究提供了新的重要資料。而開封州橋及周邊汴河遺址的考古發掘,填補了中國大運河東京城段遺產的空白,也為中國古代橋樑建築技術研究提供了新的重要資料。

  此外,吉林琿春古城村寺廟址包括1號寺、2號寺廟址兩處佛寺遺址,為本地區開展高句麗考古提供了重要支點。古城村寺廟址對實證中國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形成過程、維護國家歷史安全與文化安全具有重要價值。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表示,2022年又是一個「異乎尋常」的考古大年,優秀的考古項目「扎堆」。另外,宋元時期以後的考古如今日益受到重視也是一個新趨勢。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中國考古學會副理事長趙輝表示,進入此次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的多個項目,不僅見證了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也為研究中華文明多元一體格局提供了可靠詳實的一手資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