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衛星探測最亮伽馬暴 揭宇宙大爆炸之謎

時間:2023-03-29 04:26:31來源:大公报

  圖:迄今最亮伽馬暴示意圖。\受訪者提供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下稱高能所)與全球40餘家科研機構聯合發布對迄今最亮伽馬射線暴(簡稱伽馬暴)GRB 221009A的研究成果。高能所牽頭研製的慧眼衛星(Insight-HXMT)和極目空間望遠鏡(GECAM-C)成功地在硬X射線和軟伽馬能段對該伽馬暴的瞬時輻射和早期餘輝進行了國際最高精度的測量,不僅發現其具有迄今觀測到的最大亮度,將伽馬暴的亮度紀錄提升50倍。

  伽馬暴是宇宙大爆炸之後最劇烈的爆炸現象。自從1967年人類發現首個伽馬暴以來,已探測到近萬例伽馬暴。2022年10月9日,包括高能所牽頭建造的空間和地面觀測設備在內的全球眾多天文設施均觀測到這個迄今最亮的伽馬暴。研究團隊根據慧眼和極目的聯合觀測結果推測,該伽馬暴是人類探測到的最狹窄的伽馬暴噴流之一。因此,本次慧眼和極目的觀測研究對於深入理解這種極端宇宙爆發現象提供了嶄新視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