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野外滅絕」長江鱘 自然繁殖成功

時間:2023-03-28 04:26:00來源:大公报

  圖:「長江鱘野化繁殖實驗」成功從多年來的室內仿生態繁殖走向野外自發交配產卵繁殖。圖為在三峽庫區珍稀魚類馴養基地的長江鱘。\新華社

  記者27日獲悉,在四川省宜賓市江安縣開展的「長江鱘野化繁殖實驗」取得突破性成果:去年被宣布「野外滅絕」的長江鱘,時隔23年後在天然水域首次實現自然產卵,並在同一環境下成功孵化出一批長江鱘幼苗,跨出了恢復野外種群極為關鍵的一步。牽頭主持此次實驗的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研究員杜浩表示,此次實驗是從多年來的室內仿生態繁殖成功走向野外自發交配產卵繁殖,為長江鱘實現自然繁殖、恢復重建野外種群帶來了新的希望。\大公報記者 向芸成都報道

  「這次繁殖受精率達50%以上,過程看似很簡單,但花費了好多年。這一突破也是全球首次,讓科研人員重燃信心。」杜浩說。

  長江宜賓江安段屬於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長江鱘等珍稀魚類的傳統棲息地和產卵場。但受過度捕撈、航道整治、挖沙採石以及水利工程等人類活動影響,2000年以來,長江鱘野外繁殖停止。2018年5月,宜賓舉行了第一次增殖放流活動,首次大規模放流人工繁育的長江鱘大規格性成熟親本。但這一產卵場裏一直沒有發現長江鱘的綠色魚卵。2022年7月21日,國際自然與自然資源保護聯盟發布全球瀕危物種紅色目錄更新報告,宣布長江鱘野外滅絕。值得注意的,野外滅絕是指其自然繁殖已經停止,野外成熟種群基本絕跡,但並不是說野外沒有長江鱘,由於增殖放流的實施,長江鱘個體仍存在於野外。

  精準調控環境 成功引導產卵

  此次實驗選擇在長江宜賓江安段天然水域中進行,此前一周,科研人員將20尾人工繁育的雌雄成體長江鱘放入空間大小45立方米的人工產卵巢內,通過精準調控水流速度、模擬產卵河床環境,引導長江鱘在天然水域進行自然產卵。

  3月21日,科研人員監測到雌雄成體長江鱘首次在長江天然水域自發排卵受精交配。在此過程中,研究團隊首次清晰地獲得了長江鱘在天然河道中雌雄互作,排卵、受精的珍貴畫面:水下監控傳來的圖像顯示,一顆顆綠豆大小的魚卵在江水中漂流,為研究鱘魚類繁殖行為及繁殖需求積累了一手資料。

  首批孵化幼魚苗活性良好

  隨着氣溫回暖,長江水溫上升,此前所收集的受精卵在產卵水域同步又順利孵化出的首批長江鱘幼苗。這些剛剛孵化出來的幼苗大概有五六毫米長,通體白色,肉眼看來就像小蝌蚪一樣,正拖着尾巴在江水中游動。科研人員表示,目前長江鱘受精卵正在大量出苗,且幼苗活性很好。

  「雖然長江鱘的自然繁殖已停止多年,但其上游的索餌場、越冬場等棲息地功能性依然良好。此次實驗證明了只要給長江鱘創造好的水流、產卵環境,牠是可以在江裏面實現自然繁殖的。」杜浩認為,這意味着從多年來室內仿生態繁殖成功走向野外自發交配產卵繁殖成功,邁出了很大的一步,「這對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