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火箭布雷車 高原反坦克

時間:2023-03-27 04:26:25來源:大公报

  圖:工兵主戰裝備

  國產新型火箭布雷車,擁有40管火箭布雷彈發射裝置,編隊作戰時,可在10分鐘時間內,在10公里外布置一個約50萬平方米的雷區,對敵坦克、裝甲車、步兵部隊完成堵截、阻遏、分割。其卡車底盤,在5000米高海拔地區同樣可運用自如,可以幫助陸軍部隊高效掌控塑造地面戰場態勢。\馬浩亮(文)

  央視近日曝光了國產GBL113型火箭布雷車在高原地帶進行訓練的畫面。該型布雷車能夠快速、遠程、大面積布撒地雷陣。去年,該型布雷車首次在海拔4500米以上地帶實戰化布雷訓練,檢驗了高寒高海拔條件下的優秀戰鬥力。

  取代人工布雷 敵方措手不及

  布雷屬於工兵部隊的任務。傳統的人工布雷方式,速度慢、危險系數高,而且只適合在靜態作戰環境進行。而火箭布雷車具有速度快、範圍廣、危險系數低等特點,只需要幾個小時甚至十分鐘內,就可以完成人工作業幾天、幾十天才能布設的雷區,且可在十公里外遠程進行,無需擔心敵軍的近程火力攻擊,極大減低了戰場危險。

  GBL113型火箭布雷車是陸軍現役最先進的布雷裝備之一。整套系統包括基礎底盤車輛、發射裝置、火箭布雷彈。其採用122毫米輪式自行火箭炮同款底盤,全重約20噸,公路機動速度約80公里/時,能夠快速、機動轉換任務區域,主要用於在進攻和防禦作戰中,布雷阻滯敵軍坦克、裝甲車、機械化步兵,防止敵軍偷襲,或將敵軍分割包圍在一定範圍內實施打擊。

  該型火箭布雷車載彈能力強,自動化程度高。40管火箭發射裝置呈4層堆疊,每層10管。每管火箭布雷彈內安裝多枚地雷,地雷之間有彈性圈進行阻隔。火箭彈後端有電點火器、高低壓室、炮射裝置、推板等。

  單車單次可撒上千地雷

  布雷時,工兵先進行風向風速測算目標區域定位,然後發射火箭彈,飛臨至目標區域上空後,火箭彈戰鬥部中的電子引信啟動,將地雷依次推射出去。地雷在降落傘的緩衝下平穩落地,底部、插銷插入地面,形成地雷陣。通過火箭彈部署的地雷,能夠均勻布撒在區域地表上。

  根據實戰需要,該型布雷車可在火箭彈內安裝不同類型的地雷,用於布設反坦克地雷場、反步兵地雷場、混合雷場。其中,反坦克地雷以坦克、裝甲車、自行火炮等重型裝備為毀傷打擊目標,內部安裝有TNT炸藥、引信、發火裝置等,裝藥量比反步兵地雷大得多,只有當被坦克等大質量目標觸發引信才會擊發爆炸,以便更精確地實施獵殺。

  GBL113型火箭布雷車射程可覆蓋1公里至十幾公里。單車單次可布撒240枚反坦克地雷或上千枚反步兵地雷。每車還攜帶了40發備用火箭彈,可用5分鐘快速裝填。多輛布雷車配合,能夠快速在10公里外目標區域,設置一個正面600米、縱深800米的地雷場,封鎖重要通道。

  此外,新型地雷都安裝了自毀程序。如果一定時間內,目標沒有觸發地雷,可以啟動自毀程序,清除地雷威脅,便於本方部隊反攻或追擊,避免誤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