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記者手記/脫下高學歷「長衫」 投身廣闊天地

時間:2023-03-24 04:26:21來源:大公报

  百年前魯迅刻畫了一個潦倒而迂腐的知識分子,百年後,被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自詡。現實真的是這樣嗎?未必。

  孔乙己的形象是一位受傳統思想毒害的書獃子,滿腦無用的知識,窮困潦倒又自命清高,對現實認識不清。然而當代大學生們卻是閃閃發光,他們關注國家大事,愛國意識強烈;他們具有非常高的道德素質和社會責任感;他們敢於追求自己的合理利益,注重自身能力的培養和綜合素質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他們時刻清醒,換句話說,當大學生們把自己對標孔乙己時,他們就不再是孔乙己了。「孔乙己文學」的火熱莫過於預期和現實落差過大而產生的一種失落情緒的發洩出口。

  「孔乙己文學」的火熱也是一種必然,受到三年疫情以及世界經濟下行等客觀因素的影響,很多青年人的就業預期與現實存在一些偏差。當代大學生與封建體制下的孔乙己不應混為一談,如今,很多大學生、包括年輕人的價值觀和世界觀早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他們不再局限於體制內、或者說比較體面的工作。在實際生活中,脫下高學歷「長衫」的年輕人比比皆是,2020年美團發布的騎手就業報告中顯示,在近300萬騎手中,90後佔據半壁江山,其中更包括6萬研究生以及17萬本科生。我們更願意相信這一次的熱點是大學生們對「孔乙己文學」的玩梗自嘲,當熱度過後回歸現實,孔乙己依舊在舞台中央,然而大學生們已經投身於廣闊天地,大有作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