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孔乙己」焦慮症 書中豈有黃金屋?

時間:2023-03-24 04:26:16來源:大公报

  圖:山西太原,大學畢業生在求職市場尋找崗位。\中新社

  近來,一位在魯迅筆下成名已久,已然成為符號標籤的人物,突然「殺進」網絡,成為許多二三十歲年輕人自比的對象。「少年不懂孔乙己,讀懂已是書中人。」這段「失意書生」的獨白,引來了大量年輕人的共情。說的是念了大學,卻找不到心儀工作的困頓和苦悶。這類語句被網友們稱為「孔乙己文學」。相關評論中「學歷不僅是敲門磚,也是我下不來的高台和脫不去的長衫」點讚數過萬;「如果我沒有上過大學,我一定心安理得去打螺絲」的發言也引發大量討論,並不斷發酵。「孔乙己文學」的出現,同樣也是年輕人生活困頓的映射,面對學歷「貶值」引發的焦慮症,內地不少青年高呼放下身段,愛拚才會贏。\大公報記者 盧冶、林凱

  「我覺得『孔乙己文學』就是在說我自己。」任梓彤畢業於某建築大學的會計學,「剛畢業找工作四處碰壁,專業對口的公司都不願意錄用我。後來就去做了新媒體運營,大學四年學的都用不上,經常熬夜加班,到手工資3000元(人民幣)左右,在省會城市租房和生活捉襟見肘,心累。」任梓彤表示,「孔乙己文學」的出現讓本就焦慮的她更加焦慮。

  放不下面子 不敢幹體力活

  「畢業兩年已經換了3份工作。總想着幹點體力活,雖然身體累,但是精神富足。但回歸現實,卻又擔心世俗的眼光,也怕讓父母和家人失望,最重要的是自己也放不下面子。」楊多多畢業於吉林省內一所普通本科高校,他向記者調侃到,自己最想幹的工作就是去刷車,不用動腦,收入還不錯。

  畢業後陷入困頓是大學生通病。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的孫涵說:「畢業後我經歷了一段沒有工作的空白期,最初也會感到非常焦慮,但後來發現無論是讀博,還是工作的同學,他們都對自己的生活不滿意。慢慢地也就釋然了。」

  「孔乙己」這個誕生於20世紀初的文學形象,如今擁有了全新的內涵。結合自身境遇,很多年輕人也有了對「孔乙己的長衫」的嶄新思考,並重新審視自己讀書的意義。

  對很多寒窗苦讀的年輕人而言,自己用努力換來的學歷,是改變命運的最大底牌,而不該是百無一用的「長衫」。「總覺得如果隨意找一份工作,有點對不起研究生的學歷。」韓京儒自去年研究生畢業後一直沒有找到滿意的工作,奔赴於事業編、國考、省考的各個考場,至今在家待業。

  同時,也有人覺得如今的高校畢業生已名不副實。「學歷並不能夠代表你就掌握了知識。」孫涵認為,當代社會所謂的「高學歷人才」,和那個時代的「孔乙己」根本沒有可比性。

  不能困在「孔乙己長衫」中

  對於「孔乙己的長衫」,多家媒體紛紛發文解讀,鼓勵青年不要因學歷困在長衫中,令其成為當代青年人發奮圖強的桎梏。央視網說:「孔乙己之所以陷入生活的困境,不是因為讀過書,而是放不下多數人的架子。不願意靠勞動來改變自身的處境。長衫是衣服,更是心中的枷鎖」。面對官媒的喊話,不少年輕人為此重拾信心。「須知,魯迅先生還曾寫過,『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者流的話』。」網友張先生向大公報表示,青年不必糾結於身上的標籤,面對困境,應盡情勇敢去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