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十周年之際

時間:2023-03-24 04:25:53來源:大公报

  圖:2013年3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首次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新華社

  【大公報訊】新華社23日發表題為《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十周年之際》文章。文章指出,2023年全國兩會閉幕後不久,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再啟新程。3月20日至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俄羅斯,繼續書寫中國在國際事務中堅持和平發展、促進合作共贏的新篇章。

  10年前,同樣是在春天,習近平主席作為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訪期間,在俄羅斯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共同應對全球挑戰、共創人類美好未來提供中國方案。

  10年來,國際局勢風雲變幻,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影響力、感召力愈發凸顯,為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凝聚廣泛國際共識,注入強大信心、勇氣和力量。

  照亮時代的真理之光

  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

  「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2013年3月23日,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深刻把握時代潮流大勢,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是對「人類社會向何處去」這一時代命題的深邃思考,是對建設一個更加美好世界給出的中國方案。

  10年來,從提出「五位一體」總體路徑到擘畫「五個世界」總體布局;從在國家之間和地區層面構建命運共同體,到在全球領域打造網絡空間、核安全、海洋、生健康等命運共同體;從「一帶一路」倡議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內涵不斷豐富發展,思想體系日臻完善。

  「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繫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習近平主席這樣積極倡導,更這樣堅定推動。

  面對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國發起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同1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向34個國家派出38支醫療專家組,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2億劑疫苗,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人類生健康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以一種制度代替另一種制度,不是以一種文明代替另一種文明,而是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在國際事務中利益共生、權利共享、責任共擔,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

  2022年10月16日,北京人民大會堂,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開幕。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