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港抱團搶海外訂單 外貿回穩向好

時間:2023-03-22 04:25:52來源:大公报

  圖:目前廣東企業加速外拓搶攬訂單,圖為玩具展示商家與客戶現場採購洽談。\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廣東外貿企穩回升,記者21日從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獲悉,今年2月份廣東外貿呈回穩向好態勢,進出口總值4995.4億元(人民幣,約5705億港幣,下同),同比增長4%,進口、出口均實現正增長。而粵港全面恢復通關以來,兩地跨境的客流、車流增長態勢明顯,經貿往來加速升溫,交流層次不斷提升。粵港亦攜手組團搶攬海外訂單,香港貿發局30多項展覽被納入今年「粵貿全球」中國廣東商品境外展覽平台。不少廣東企業持續赴香港、海外參展洽談,尋覓高端客戶,開拓更高質海外市場。\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自今年2月6日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全面恢復以來,公司便多次派出經貿團隊赴香港參展,或與香港業界進行商貿洽談。」粵企英皇衞浴總裁秘書龐子鈞表示,該公司新研發的整體衞浴產品「安裝時間短、耗費人工少」,十分適合香港及海外市場,香港合作企業也很感興趣,收穫了不少採購意向。

  粵企銘洋玩具繼今年1月赴港參加香港貿發局主辦的香港玩具展之後,又計劃4月份赴港拓展香港禮品展等參加其他同期展會的客戶。該公司曹經理表示,通過香港展會為跳板可獲得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客戶,目前水上的泡泡系列、沙灘系列等夏季玩具的訂單備受歡迎,期待接下來能進一步深拓南美和東南亞市場。

  與海外客戶面對面溝通

  據了解,「粵貿全球」是今年廣東省貿易高質量發展「十大工程」之一。為鼓勵廣東企業利用香港國際展覽平台和全球貿易資源拓展國際市場,為粵港貿易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助力「貿易強國」建設,香港貿發局30多項展覽被納入今年「粵貿全球」中國廣東商品境外展覽平台。

  香港貿發局今年1月以來也攜手廣東省商務廳組織廣東過百企業赴港參展,透過香港國際貿易中心的平台把握外貿商機。文盛公司主管張巧玲坦言,赴港參展團由以往的「散裝」轉為抱團,借助香港展會獲得更多客戶資源,而且與海外客戶面對面溝通,促進訂單的轉化。

  企業:赴歐美開拓市場

  除了香港,廣東貿易團也加速赴東南亞等其他地區拓展。在近日舉行的「粵貿全球」第三屆中國(印度尼西亞)貿易博覽會,來自廣東、浙江、江蘇、山東、福建、吉林等6省20多市的725家參展企業組團參展、線下搶單,成為新冠疫情以來中國參展企業赴海外拓市的最大團組,這也反映中國外貿企業赴東南亞拓展市場的積極性。展會主辦方表示,預期採購金額超20億美元。

  「對於今年的外貿訂單,我們比較樂觀,今年預計還將前往德國、美國、俄羅斯等地參加10到15個海外展會,爭取更多新訂單,開拓更廣闊的國際市場。」首次參展的廣東天元集團營銷總監潘熙生表示。

  廣東省商務廳有關負責人表示,隨着粵港經貿往來加速升溫,兩地攜手組團搶攬海外訂單,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廣東外貿企穩回升趨勢。海關總署廣東分署數據亦顯示,新興市場潛力巨大,廣東企業正積極拓展而且成效顯現,拉美等新興市場進出口保持增長。今年前2個月,廣東對拉美的巴西、智利進出口分別增長24.8%、14.4%。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