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政透視/中國在國際輿論場「撥亂反正」

時間:2023-03-21 04:26:26來源:大公报

  曾幾何時,從官方政客到民間機構,美國不時便炮製出所謂的「民主報告」「人權文章」,對中國政治指手畫腳、說三道四,在國際輿論場上無中生有、製造事端。然而,面對此種局面,中國往往處於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狀態中,總是處在被別人帶節奏的「防禦狀態」裏。儘管在事實上佔盡道理,但晚一步、慢半拍,卻經常讓中國在國際輿論場上處於十分不利的位置。

  近年來,中國開始主動出擊、先聲奪人。比如,國務院發布的《2020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外交部發布的《美國民主情況》報告。這些報告用事實案例和專家視點,揭露了美國民主的虛偽表象和醜陋本質,批判了美國在全世界兜售民主所帶來的災難性後果。在主動揭批美國民主亂象的同時,中國同時發布了《中國的民主政治建設》《中國的民主》等一系列白皮書。從歷史的角度展示了中國民主政治的發展歷程與豐碩成就,展示了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勃勃生機。

  如今,中國的做法和言論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可與高度贊同。美國倡導單邊主義,中國主張多極世界;美國頻揮制裁大棒,中國奉行互利共贏……在「雄辯」與「事實」面前,越來越多的國家看清了美國的真面目,開始站到了中國的一邊,國際輿論場也逐漸「撥亂反正」,不再被美國瞞天過海。\大公報記者張寶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