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就烏克蘭人道局勢提四主張

時間:2023-03-19 04:25:5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聯合國安理會17日就烏克蘭人道主義問題舉行公開會。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會上闡述中方主張。耿爽說,烏克蘭危機延宕至今,日益呈現擴大化、複雜化態勢,人道局勢持續惡化,和平前景依然渺茫,中方對此深感擔憂。衝突戰爭沒有贏家,流血對抗只會加重苦難。呼籲有關各方真正以人民為中心,加緊行動,全力減輕衝突帶來的人道後果,同時為推動局勢緩和降溫、早日停火止戰付出更大努力。他針對當前人道局勢提出四點主張。

  第一,國際人道法的基本準則必須切實遵守。中方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履行保障監督職責,為促進核設施的安全安保發揮積極作用,將通過國際原子能機構向烏克蘭核安全核安保技術援助項目捐款20萬歐元。

  第二,人道救援的範圍和力度必須全力保持。我們已向烏克蘭和受危機外溢影響的發展中國家提供多批緊急人道援助。  

  第三,衝突造成的外溢影響必須加以管控。有關國家應停止濫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消除這些措施對國際經貿合作帶來的干擾。   

  第四,尋求和平出路的外交努力必須不懈推進。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方始終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人道一邊。中方已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為政治解決危機發揮積極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