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金融委金融工委上下聯動\馬浩亮

時間:2023-03-18 04:26:13來源:大公报

  在新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排在前兩位的新機構分別是中央金融委員會、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二者形成非常相近,也都是對未來金融行業有重要影響的機構。但實際上,兩個委員會的規格層次、機構性質、使命職能,都有顯著的不同。

  就性質而言,中央金融委,與中央財經委、中央外事委、中央科技委一樣,是決策議事協調機構,由高層領導人掛帥。而中央金融工委則是「黨中央派出機關」,受委派負責某一領域的特定工作。譬如,此前設置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也是派出機關,負責指導黨政機關的黨建工作。金融委的規格明顯高於金融工委。

  因此,金融委的職責範圍包括關乎金融穩定和發展的頂層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等重大事項。而金融工委負責該系統的黨務工作,包括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在機構設置上,金融工委與金融委辦公室合署辦公。也就是說,金融委與金融工委,是明確的上下級關係。二者上下聯動,以便精簡集約高效地開展工作。

  在改革後形成的金融領導新體制中,中央金融委居於最高的決策統籌層面,總攬全局;在其之下,中央金融工委負責金融系統的黨務工作;而中國人民銀行、國家金融監管總局、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則分工負責相關的貨幣調控、行政管理、執法監督等具體工作。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沒有穩定健康發展的金融,就不可能實現真正的經濟現代化。並且,金融的重要性不限於經濟領域,更關乎社會穩定、國家安全。設立中央金融委員會,由中央直接統一領導金融,是對金融戰略地位的加強,以更大權威築牢「防波堤」,防範化解金融危險,提升金融服務經濟社會的實效。

  而金融系統攤子大、機構多。除了行、局、委等行政部門外,僅副部級以上的中央直屬金融企業就有15家,包括五大商業銀行、三大政策性銀行、四大保險企業、兩家綜合金融控股集團以及中投公司等。大多數都擁有全國性甚至全球性的龐大分支網絡。設立金融工委,負責全系統黨務,打造廉潔忠誠的金融隊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