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空姐堅守三年 迎行業春天

時間:2023-02-08 04:26:11來源:大公报

  「三年了,堅守終於迎來曙光!」內地一家航空公司空乘阿敏告訴大公報,經過三年的民航寒冬期,如今隨着內地防疫措施優化以及出境遊逐步恢復,她看到行業「解凍」的希望。

  近期她所在的航空公司已不斷加強人手增配與員工復崗培訓,特別是國際航班的排班表「明顯頻密了起來」。

  「空閒了三年,我現在有那麼一瞬間感到不適應;但每個空乘之前都經歷很嚴格的上崗訓練與近乎嚴苛的工作流程,會很快適應公司的新安排。」

  「疫情三年間,有空乘從國際航班轉到國內航班,有的拿底薪休假,也有的長時間無薪休假,待業在家;更有的直接辭職轉行。」阿敏直言,受疫情影響,航班特別是國際航班大幅減少。

  當時一個月只飛幾天,甚至沒班飛;而一般空乘的收入跟飛行時間緊密掛鈎,因此薪資持續縮水,讓不少同行不得不面臨堅守崗位或放棄夢想的艱難抉擇。

  「熬了三年後,如今終於走向春天。」停擺的國際航班重啟,像阿敏這樣一線的民航從業者最先感受到了「融冰」的速度。今年1月中旬以來,廣州白雲機場便推進國際及地區航線加密恢復,各大航空公司亦加大廣州國際航班運力編排,連日來恢復或加密廣州至新加坡、墨爾本、奧克蘭、悉尼、阿姆斯特丹、伊斯坦布爾等重點航線。\大公報記者方俊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