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打卡中國/花好月圓鬧元宵 萬盞彩燈耀鵬城

時間:2023-02-04 04:25:53來源:大公报

  圖:深圳光影藝術季分布於深圳十區,打造酷炫風景。圖為錦綉中華.民俗文化村的燈展。\網絡圖片

  正月十五鬧元宵,花燈十里正迢迢。都說出了元宵,才算是過完了年,可見元宵佳節在中國人的心目中佔有重要的地位。今年農曆新年的第一個大型節日恰逢周末,也喜迎2月6日深港陸路口岸全面恢復內地與香港人員正常往來。深圳各大古城、遊樂園、商場接連舉辦大型元宵節燈會、廟會、戲曲展演、市集活動……大街小巷除了有大型的兔子裝置,也多了紅彤彤的燈籠。燈火璀璨、花好月圓,滿滿的喜慶感令不少深港市民忍不住想前往拍照打卡,留下一張喜慶又有年味的照片。\大公報記者 李薇、胡永愛

  元宵佳節又稱「燈節」,觀燈、賞燈是必不可少的年俗活動。據《楚辭》記載,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燈具的國家之一,其中花燈自西漢開始,經歷了2000多年的發展演變,它的形、色、質、彩,記錄了中華民族用火文明的歷史軌跡。不僅烘托起濃厚的節日氛圍,也寄託着國人祈福求祥、追求浪漫的生活理想。

  仿製宮燈亮相華強北

  在2019年新年,故宮博物院展出了百餘件古雅的文物,並利用春聯、宮燈、天燈等實景還原清代宮中人們過年時熱鬧的場景,那是現代人與古人的「破次元」相遇。而這些宮燈,如大吉葫蘆式掛燈、四方燈、福磬燈等,在2023年春節之際也出現在深圳福田區華強北主街上。當故宮邂逅華強北,一場穿越千古的浪漫在這裏發生!

  記者在「張燈結綵過大年」仿製故宮藏燈展主題燈會現場看到,20盞仿製宮燈都是按照故宮博物館館藏文物和文獻資料進行1:1仿製而成。市民在拍照打卡之餘,也能了解中國傳統年俗文化。

  港青許紫妍在獲悉展覽的第一時間,就前往拍攝「吃喝玩樂」推薦視頻,希望讓深港兩地青年都能感受到濃濃節日氛圍。「這是大灣區首次組織故宮宮燈文化展,這一場絕不能錯過。」許紫妍笑稱,除了宮燈展,在華強北主街的南區還有咖啡營地文創區市集,現場設立有3米高的巨型醒獅裝置與主題文創快閃店,「走累了就到咖啡營地坐坐,還能看看文創攤位上的藝術品,感受深圳的多元文化。」據悉,該主題燈展將持續至2月6日,港人從羅湖口岸通關後可前往華強北賞玩。

  古城廟會體驗民間藝術

  今年南頭古城的元宵廟會一如既往將焦點放在嶺南非遺、傳統藝術、國風巡遊等方向上,夜光舞獅、漢服花燈巡遊、「鬧元宵.猜燈謎」遊戲體驗、非遺「皮影」、古樂器演奏……系列活動不僅呈現了南頭古城元宵佳節的東方意境,也讓民間藝術閃閃發光。

  在香港南頭同鄉會的攤位上,一群熱情的阿姨帶來了美味可口的傳統元宵小吃─煎堆,吸引了大量遊客駐足品嘗。「這些煎堆裏面會有花生、椰蓉、紅豆、肉丁等餡料。廣東人喜歡說『煎堆碌碌,金銀滿屋』,是因為煎堆製作過程中又起又發,寓意又喜又發。」攤位負責人介紹,這是一道佳節餐桌上的必備菜,由南頭本地阿婆手工製作。

  而在古城內竹園,國風萌兔燈手作坊、沙畫團扇手作坊、茶煮湯圓手作坊、智能皮影劇新非遺手作坊等也同步舉行着一系列妙趣橫生的活動。「南頭古城的文化味道濃郁,適合帶小朋友前往體驗各類非遺項目。」市民郭小姐表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