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快捷/蓮塘口岸將首迎客 9分鐘過關

時間:2023-02-04 04:25:39來源:大公报

  深港陸路口岸將於6日全面恢復內地與香港人員正常往來,不再實施出入境預約機制。值得關注的是,這是自2020年8月26日,蓮塘口岸貨檢服務通道和相關服務設施正式啟用後,首次迎來通關客流。記者3日在深圳蓮塘口岸出入境大廳看到,所有查驗設備已經調試完畢,兩個大廳各設21邊檢通道。按照其他口岸檢查時間計算,蓮塘口岸步行出境應不超過九分鐘。通關消息發布後,蓮塘口岸附近的商品房和店舖迎來尋租熱。\大公報記者 石華深圳報道

  從蓮塘口岸地鐵站A出口出站後,步行五分鐘往蓮塘口岸人行通道入口,乘坐手扶電梯即可到達入境和出境大廳。整個聯檢大樓共有五層,地下兩層為停車場和室內公交站,一樓是緩衝停車區,二樓是入境大廳,三樓是出境大廳。

  通關健康申報指引明確

  記者在現場看到,一路上都設有海關健康申報的海報,通關指引標識明確且醒目。有工人正在修理玻璃,出境大廳和入境大廳內燈火通明,海關和邊檢的工作人員已經調試好查驗設備,目測海關在兩個大廳分別安裝了10個閘口,邊檢則分別開通了21個通道。兩個大廳均設有跨境學童通道。

  若開車前往,可直接將車停在地下車庫,然後乘坐垂直電梯到達出境或入境大廳。記者注意到,此處停車未滿15分鐘不收停車費,高峰期首小時收費10元(人民幣,下同),而後每半小時5元;非高峰期首小時10元,而後每半小時2.5元,但不設上限,相比深圳其他停車場差別不大。

  在蓮塘口岸剛剛落成時,記者曾探營蓮塘口岸,當時從出境廳門口起步,步行到香港界線不到兩分鐘,按照其他口岸檢查時間計算,蓮塘口岸步行出境應不超過九分鐘。

  周邊房租略漲數百元

  據蓮塘口岸商業城保安介紹,通關消息發布後,當天有七波人前來看舖面。「前幾天有通關傳聞時,每天至少有三波人尋租,有不少人想等等,看看通關客流後再做決定。」據商業城工作人員介紹,目前臨街的舖面800到1000元一平方,靠裏的則400到600元即可。

  據周邊地產中介介紹,蓮塘口岸即將通關,最近來看房的港人也增多了,租房和買房者都有。「目前蓮塘口岸附近兩房的租金在5000到6000元,三房價格在6000到8000元不等,相比去年增加了幾百塊;房價因為疫情沒漲上來,一直在六萬元一平方米左右,這些房子都是為港人量身打造的。」

  據了解,蓮塘/香園圍口岸具有兩大突破:在深圳一側,客貨車實現邊檢、海關(檢驗檢疫)、聯合檢驗、一次放行;另外一個突破在於香港一側,此前所有口岸都屬邊界禁區,必須搭乘公共交通或者兩地牌私家車才可以進入口岸區。而蓮塘/香園圍口岸是香港第一個開放給香港居民可以開車到口岸門口,停車後直接進入的口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