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香港再工業化大有可為

時間:2023-01-31 04:25:44來源:大公报

  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多市快馬加鞭陸續開工建設今年的重大項目,當中大部分都是製造業項目。廣東堅持「製造業當家」,對於香港的工業發展將帶來哪些啟示?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告訴大公報,製造業是廣東經濟增長和走向發達的根基,「製造業當家」既要堅持製造業基地的「世界工廠」地位,又要提升產業結構水平,推進產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他認為,香港「再工業化」,不是要做製造業基地,而是成為廣東製造業基地的前端,即孵化器、中試基地和加速器、資本化運作平台。粵港合作才有更大互補空間。

  廣東向來給人「悶聲發大財」的低調做事印象,為何開春第一件事便要高調、高規格召開高質量發展大會?彭澎認為,這當中的緊迫感和使命感,首先是來自廣東作為中國經濟第一大省和改革開放先行一步地區的地位。其次,廣東經濟總量領先全國34年,但是比起第二位江蘇的優勢在減弱,因此發展的壓力越來越大。彭澎還指出,廣東經濟的開放度比較大,受保護主義和科技冷戰的衝擊也比較大,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補鏈強鏈也要求更高的發展層次。「因此,廣東要為高質量發展做示範,要從世界製造業基地走向創新高地。」

大公報記者盧靜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