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動力/「廣東製造」高質發展 港企爭當「鏈主」

時間:2023-01-31 04:25:41來源:大公报

  圖:汽車產業成為廣東第八個超萬億產業集群。圖為第二十屆廣州車展上,新能源汽車展區吸引了大量參觀者。\中新社

  廣東在春節首個工作日召開高質量發展大會後,大灣區內地城市紛紛亮出今年的發展規劃圖,陸續上馬一季度簽約開工項目,力爭首季經濟「開門紅」。在廣東「拚經濟」的激勵下,不少在粵發展的港企都對今年訂單增長有信心,有企業瞄準新能源車萬億級產業賽道,將研發新能源充電樁搶訂單,透過加快數字化轉型,力爭成為產業鏈「鏈主」,尋覓新增長點。\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廣東高質量發展大會上提出,要以實體經濟為本,堅持製造業當家,努力建設製造強省。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在大會上指出,廣東發展量的增長到了平台期,質的突破還處在醞釀期。他提到:「我們每家企業領先多一點,廣東現代化產業體系就能在全球價值鏈上有所攀升。」記者了解到,廣東已起草制訂了「製造業當家」戰略政策文件,將着力構建製造業當家「5+5」戰略工作體系。同時加強「卡脖子」技術攻關,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支撐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據悉,廣州市一季度460多個項目集中開工、簽約,總投資超6800億元(人民幣,下同)。佛山安排新開工項目103個,總投資850.03億元。東莞有102個省重點項目,總投資4158億元。中山全市94個製造業項目集中動工,總投資額204億元。

  助企業突圍 「一鏈一策」解疑難

  大會後,多地政府為製造業企業送上了政策「大禮包」。廣州市商務局負責人30日表示,廣州將全面打造「大招商」格局,將全生命周期服務在穗企業,完善「招商、落地、投產、達產」項目閉環機制,「一鏈一策」、「一企一策」解決實際困難。東莞30日舉行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大會,東莞市委書記肖亞非提出,要真正幫到企業,幫助企業降低用地、用工、用電、融資的成本,盡快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滿工滿產,支持企業搶訂單、拓市場。

  「廣東政府開春以來的一系列動作,讓我們感受到廣東今年拚經濟的決心和對製造業的重視!我們公司目前已經有電源、電控等核心技術,未來也應該繼續練好內功、提升核心競爭力。」港資企業東莞啟益電器機械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李海標表示,公司是一家新能源產品生產企業,產品百分百出口。他認為在廣東製造業當家的機會下,企業應加大研發投入,提升核心競爭力。據介紹,該企業今年將在核心研發技術上繼續加大投入,預計投入7400餘萬用於研發。他說:「目前已有20多位的行業專家加入公司研發工作。」隨着汽車產業新晉成為廣東第8個超萬億產業集群,預計其開發的新能源充電樁等業務將成為今年新增長點。

  與政府實驗室合作 研專利產品

  對於廣東重視「製造業當家」,港資企業中山聯合光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龔俊強就希望能抓住當前廣東汽車零部件產業「強鏈工程」機遇,聯合政府投資的相關機構建立EMC(電磁兼容性)實驗室。「我們會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增加各類產品的專利申請,爭取獲得更多國家級和省級的榮譽及資質。希望能發揮產業鏈集群的『鏈主』帶頭作用,拉動整個光學供應鏈、產業鏈的發展。」他說,預計今年整體業績將有超過3成增長,爭取一季度業績「開門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