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記者觀察/「三個沒想到」彰顯中國社會活力與韌性

時間:2023-01-29 04:25:26來源:大公报

  今年春節,「終於回家了」成為中國社交媒體上的刷屏詞彙。「沒想到達峰與復常這麼快,沒想到出入境調整這麼迅速,沒想到回家的路這麼暢通」─「三個沒想到」彰顯的是社會的活力與韌性。從推出20條、新10條優化措施,到出入境政策調整,再到由「乙類甲管」正式調整為「乙類乙管」,中國社會感性流淌的生活河道不斷拓寬。

  放眼大江南北,各個城市正快速復常。曾幾何時,可不可以穿過不確定性的疫情衝擊隧道?能不能快速安全過峰?春節前有沒有可能實現復常?一系列疑問曾縈繞筆者心頭。而感性的現實,明確給出「三個沒想到」的答案。

  從靜默到復常,中國當下的進程,每個人感同身受。在復常的時空中,中國製造強勁的威力顯現,城市物流運力強勁提升,而城市的堵車指數、公共交通的擁擠程度,昭示着城市的復甦。

  對於一個正在經歷千年演進復興之路上的大國而言,團結一致堅定向前看、復興之路堅定走下去、面對挑戰堅定新出發,再沒有比這三個堅定更重要的信心,再也沒有比「回家了」「團聚」「煙火氣」這三組詞彙更激動人心的現實─這條道路基於中國國情,深具中國特色,是中國歷史傳統與文化傳承所承載的人類文明新路。有眼淚就有微笑;有選擇就有評判,有挑戰就有反思,而中國社會主動作為向前看的選擇,彰顯的正是歷史的主動與文明的自覺。\大公報記者凱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